51岁上大学的泥瓦匠

发稿时间:2018-10-29 16:10: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51岁上大学的泥瓦匠

  郇政华:退学后每天都会想“上大学”

  郇政华

  51岁的“泥瓦匠”郇政华上大学的故事,此前在网上引起了轰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纷纷转发并点赞“励志”“有梦想的人都了不起”……

  但面对现实,他不得不妥协,离开学校回到了老家,重新开始“泥瓦匠”的打工生活。

  如今,他仍在淄博打工,做着寻常工作。他说,上大学仍然是他每天都会去想的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 图/受访者提供

  进入大学之初,郇政华已将三年专科的“大学时光”布置得满满当当——大一、大二进修专业知识,同时将高中知识再重学几遍,“大三尽最大的努力考个本科,最好是曲阜师范大学”。

  然而,已经51岁的郇政华还是没有完成自己的“大学梦”,因家庭原因回到了老家,并继续外出打工。

  带上泥瓦工具上大学

  “还是每天都会想。”郇政华告诉记者,如今他在淄博打工继续做泥瓦匠,尽管每天都在工地,但仍然还是会想自己上大学的样子。

  他说,当时考大学,就是给“梦想”一个交代。“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我就去了淄博打工,在建筑工地搬砖、抹水泥。”

  这份泥瓦匠的工作郇政华一干就是30年,连后来在济宁上大学,也都会随身带着用了多年的泥瓦工具。

  1987年,郇政华因眼疾高考落榜。这些年虽一直干泥瓦匠养家糊口,但“想上大学”的梦想始终没有变过。他告诉记者,女儿帮他报名后,他不仅要在工地上干活,还得兼顾复习功课——每天早上4时起床,读1小时英语后,再去搬砖砌楼抹水泥。工地上不允许看书,他就把英语单词拍在手机里,趁着饭后休息时间抓紧背诵。

  “晚上11时就得睡觉,不然第二天干活没力气。”最终,他考上了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在上学前,他知道自己身上的重担:儿子正在读大二;女儿正在备考研究生;父母年事已高,重的农活还得自己承担。自己一去求学,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就成了大问题。学校考虑到他家庭困难,免去了6200元的学费,还给他介绍了一份泥瓦匠工作。“但这些并不够。”

  希望继续大学梦

  当初到大学报到,郇政华因为怕家人反对,他借口回淄博打工,然后才带着录取通知书来大学报到。家中唯一知道他来上学的,是他年过七旬的老父亲。但郇政华上大学的“秘密”还是被发现了,当网友都在被他的励志故事感动的时候,妻子打来了电话,强烈要求他回家。

  “一是对子女造成的影响比较大,二是家里边的条件确实艰苦。”郇政华解释说。最终在现实面前,他不得不妥协,回到了莱芜的家。“今天只能先得过且过了。”郇政华的声音有些低沉,甚至有些提不起谈话的兴趣。对于未来是否会回到学校继续学习,他的回答是沉默。

  此前,他说希望学校发新书时能给他寄一套过来,平时抽空学习、考试时去考试,借此完成大学学业。对于这种方式是否可行,就连郇政华自己心里也没有底。他告诉记者,尽管如今面对现实不得不妥协,但自己每天都在想着上大学,相信在“明天”能够继续完成“大学梦”。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