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高职向“混学”“混教”者开炮

发稿时间:2018-10-29 07:53:2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5名未带纸质教案的上课教师按“一般教学事故”进行公开处理。10月19日下午,记者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获悉,继狠抓学风、一次性清退22名补考不合格学生后,对教师授课的严格考核新闻又一次在湖南教育界刷屏。

  该校党委书记苏立向记者坦言,两个事情并非单独的事件,而是彼此关联的。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狠抓校风教风学风行动,已在校内外产生了巨大的震动。

  无独有偶,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3年中向160多名学生发出了退学警示,每年10%左右毕业生不能如期拿到毕业证。

  该校校长李斌向记者说:“高职学校绝不是一手交钱一手发文凭,也不是马路上随时可以捡到的饭菜票!”

  “狠心”退学22人

  10月19日,记者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校党委经研究决定,对2017~2018学年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处理,另外40名学生留级。这被誉为“打响了全省高职院校‘严进严出’第一枪”。

  高职学校又不是清华北大,搞这么严有必要吗?对于外界的各种议论,该校党委书记苏立用一个比方诠释了校领导班子的理念:“我们(学校)就像一个现代化工厂,学生比作采购来的原材料,出去的是不是合格产品,关键在于中间环节的产品加工。加工的质量如何,学生(产品)质量就会如何!”因此,学校力抓校风学风考风,其目的在于通过严格的管理来实现育人的初衷。

  苏立说,因为高职与本科不同,其培养的是动手型的工匠。如果在大学几年时间都玩掉了,本来在知识基础上就比本科院校学生差很多的高职学生,今后在社会上没有办法竞争,因此,必须要把面孔板起来。

  他告知记者,2017年下半年,2017级新生入校时,学校进行了专题教育,宣讲了制度,并在今年上半年组织了学习。“但是学校中有些同学,他不但自己不学,还把一些想学的同学带坏了。”2018年补考的时候,有些学生就听了一些师兄师姐的说法,以为学校反正会给予“清考”“放一马”,甚至补考都不来参加。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被激怒了,也由此产生了危机感——风气带坏了,会恶性循环,必须刹住这股歪风。该校在公示期满、学生申诉期结束后,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精神,对2017~2018学年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学生进行了退学和留级的处理。同时,学校还对2016级学生进行技能和毕业设计抽查,明确了不合格的学生不发毕业证,只发结业证,并对任课老师追责。

  处置方案一经公布,在该校师生当中引起了广泛热议。2018级的医学专业学生小杨称,开始感觉到“快乐的大学”也是有压力的学习,自己一定“引以为戒”。

   打碎一批次品

  “在退学及留级名单公示期间,一些学生家长通过各种渠道打招呼、讲情面。”该校党委书记苏立坦言,作出上述决定,自己顶住各方压力,但态度非常明确:绝不允许极少数学生的不良行为影响其他同学、一届带坏一届、败坏学校的学风。

  “为了让千千万万家庭能够放心把他们的孩子送来学校并学有所成,必须不留情面处理少数不读书的学生。”苏立认为,退学、留级只是手段,对存在厌学、不学、逃学的学生要进行积极干预和教育,对教育无效的学生,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在规范两端的同时管住中间。“为培养精品,我们宁愿打碎一批次品,在每一个学生心中树立‘不学习就会退学、留级’的危机意识,将校纪校规铭记于心”。

  苏立认为,教师教学的质量是“产品加工的核心”。学校对老师每天的备课进行评审,评为优质、合格和差3类,直接与年终的课时费、绩效挂钩。“从道理上讲,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学生学得不好,老师自身要反省”。

  该校明确,学生不到课,责任在辅导员。到了课堂不听课,课堂纪律散漫的,归咎于授课老师。针对一些教师教学中课前准备不充分、过度依赖PPT、教案撰写不规范或不带教案、与学生缺少交流互动等问题,校领导带领该校纪委监察室、教务处、教学督导室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深入教学一线,突击检查上课老师教学准备及纸质教案撰写情况。

  “上个星期我们采取了雷霆手段,把全校的电停了,去抽查,看没有电你还能不能上课,还有没有纸质教案?不能搞一个PPT讲几年的套路。”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左家哺表示,为了推进对教师的教学管理,该校专门修订了《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行为规范》,出台了《听评课制度》,要求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做到“五有”,即:有教材、有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有纸质教案、有讲义(稿)、有多媒体课件。

  同时,校领导和教学管理部门经常突击抽查,“推门听课”,观察同学们课堂表现,了解教师授课的真实情况。这次抽查发现,绝大部分老师上课准备充分、教学组织有条不紊,但有5名老师只有电子教案、没带纸质教案。根据督查结果,该校依照《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认定5名没有携带纸质教案的老师为一般教学事故,给予相应的处理。

  “高职学校绝不是一手交钱一手发文凭”

  记者了解到,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相隔200公里外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10多年前已经关闭了“清考”的门。近3年来,学校1.8万名学生中,有167名学生因为成绩不合格被学校发出退学警示,每年都有少数学生因为未修满学分无法拿到毕业证而“掉队”。近年学校每年不能如期毕业的学生都达到毕业生人数的10%,其中2018届毕业生中有612人未能如期拿到毕业证书。

  10月19日上午,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斌告诉记者,10多年前该校就是湖南省学分制改革的试点单位,也一直坚持了下来。

  “这是保障人才培养的最后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李斌说,学校对于学生的学习状况,在过程管理中有严格有效的预警系统。学生的学习测试有过程性考试与总结性考核相结合,例如一个阶段的学习完成,就会有模块考试(类似于小学初中的单元测试——记者注),它与期末考试和出勤率等整体构成学习成绩。对该校学生而言,一次预警后,学校会把情况下发到二级学院里,如果预警系统两次示警后,就将劝退。

  该校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唐春霞说,当学生的个人管理系统第一次报警后,由二级学院组织帮扶小组,对学生进行教育和辅导。班上的辅导员会找该学生进行谈话,针对性采取帮扶措施。对于旷课达到一定程度,辅导员将和家长联系,“把丑话说在前头”,甚至见面商榷学生的学业“补缺”。通行的做法是,重修该课程,堵上缺口。

  唐春霞称,多年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考试一直实行AB卷,并且采取抽考的方式。全校1.8万名学生,上百个专业,每学期由学校按比例抽取一些专业学科组织考核,以保证考试的难易程度和科学性。考试不合格者在学校的就跟班重修,离开了的在网上重修。直到补上学分后才能发毕业证。

  今年新生入校时,院长李斌讲述的一个故事在师生中引起震撼:该校一个学生因为“挂科”没有拿到毕业证,但他经过自己的努力,在一航空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考虑到没有毕业证,在单位待下去有难度,他来到学校求援,希望能帮忙让其“过关”。

  他的想法被学校拒绝。李斌说,此举也遭到外界的非议:“一个高职文凭卡人家干啥?别人工作都找到了,学校太不近人情了。”更有家长跑来理论,自家孩子高考时比班上同学高出100分进了学校,结果居然没有毕业。“早知道就不读你们学校了”。

  “高职学校绝不是一手交钱一手发文凭,也不是马路上随时可以捡到的饭菜票!”李斌说,10多年前学校设定的“高压线”一直让校方受到压力,“过程是痛苦的”,但几届校领导班子都没有更改,即便得罪了社会关系,也坚守人才培养的底线。

  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相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也把人才培养的重点聚焦在师资上。

  唐春霞说,对于人才培养的方案,学校实行3年一论证,其间不断到企业去调研,再回头调整修改,以适应市场要求。在校内,依照课程教学标准,审核老师的授课计划,加强学期初期、期中、期末的检查,严格学风教风的管理,对于有问题的老师予以提升帮助。此前,该校曾经有老师因为上课迟到,导致影响了参评职称晋升。近3年认定教师各类差错事故共计31人次,其中,1名教师因发生严重教学事故在2017年的职称评定中被一票否决,近5年内不允许申报职称评审。

  李斌认为,10多年的坚守,获得的是家长和就业单位的认同。10多年来,该校的招生分数一直在湖南省内排名第一。学校很多学生都是“民二代”,父母从学校毕业、多年后又让儿女来读书的,哥哥姐姐念完后、弟妹来接班的,亦有不少。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立告诉记者,虽然学校此次退学22名学生,但仅占学生总数的千分之一点二左右,其目的是为了给更多的学生以警醒——要想今后轻松找工作,必须大学3年下苦功。尽管学校的就业率近年来一直不错,但面对激烈竞争的形势和复杂的就业市场,“这根弦不能松”。(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