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迟交作业引发论文之辩 不妨看成一次平等对话

发稿时间:2018-10-30 08:29:24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老师马寅翔接受记者专访。

  华东政法大学80后老师马寅翔,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法学博士;95后女生许肖楠同学,来自浙江台州的大二女生——他们,因为一次意外的作业问题,突然走红,让两人都有点猝不及防。

  事情是这样的:肖楠同学称因课间上了次厕所不知道同学已把作业交了,问马老师能否下次补交,老师回答抱歉;她就提出交作业时不在场,师生应风险共担,老师要求她论证自己迟交作业之合理性;肖楠真写了《论推迟作业之合理性》,然后老师以《关于迟交作业案的归入法分析》进行了回复。因为两人均是在一个有几百人的上课微信群中一问一答的,所以在有同学将聊天记录转发朋友圈后,事情引发关注。

  钱报记者在上海采访了这对师生。

  老师马寅翔说,他无非是坚持了平时的教学方法:尊重学生、平等对话。

  许肖楠同学则表示,“一不小心”成为事件的缘起者有点猝不及防,但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年轻人固有的挑战精神和学校提倡的批判性思维。

  昨天晚上,马老师的《刑法案例研习》如期继续开课,许同学终于交上了自己的作业,这也是这对师生论文之辩后第一次见面。

  法学学生

  应对规则抱有足够敬意

  马寅翔老师的《刑法案例研习》是一门公选课,两周一次,一次四节,下午5点25分到晚上8点45分。

  这门课是通过对热点刑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在巩固刑法总论学习效果的同时,侧重培养学生运用归入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以及当众发表自己见解的能力。

  昨天下午,16点50分不到,许肖楠就往教室赶了。她内心有点小忐忑,想着一场风波之后,自己等会交作业该说啥呢,总不能就是一句简单的话:“马老师,我就是上次没交作业的同学,现在来补交了。”

  本想早到能做点准备的许肖楠,一进教学楼就吃了一惊,楼道里黑压压的全是人。这门是大课,有192名同学,看来同学们都早到了。

  17点25分,马老师准时上课。这一次,与往常不同的是,他先放了一段短视频,主要内容就是公布自己这门课的新规则“以后不再接受任何理由的迟交作业”。

  “我一直坚持,作为法科学生,对规则应抱有足够的敬意。这也是迟交作业这件事我想和同学们共勉的,既然当前存在一定的漏洞,诚如学生在论证中指出的一些原因,那就应该及时把它补上。” 马寅翔表示,不是自己较真、不近人情或者把作业这事看得多重,而是强调一种规则意识,而且他的作业都是给学生留有足够时间的。

  他说,规则提前说好了,接下来就是师生共同遵守的问题。

  第一节课间,许肖楠走上讲台,补交上自己的作业。

  她对钱报记者描述了那一刻,“他那时候在写什么,我就喊了声老师,他抬起头来以后,我把作业递上去,说这是迟到了两星期的作业。老师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我说的是啥,他还跟我说了声谢谢。”

  许肖楠对钱江晚报记者表示,她不认为老师是针对她而制定的新规则,就如同她补交的那份作业,她自己特别不好意思,因为她觉得不够好。

  “就算不好意思,我也不能重新写一份,因为如果重新写的话,就构成实质不公了。”她说,她只有认认真真准备以后的每一次作业,才对得起马老师对她的信任和对规则的尊重。

  学生的专业术语

  让我眼前一亮

  马寅翔戴一副半框眼镜,初次见面给钱报记者的感觉是有些腼腆。

  “我没想到事情会引发那么多人关注,坦白讲,当时我都有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事发后,马寅翔接到很多电话,其中不少是要采访他的。

  出生于1982年的马寅翔是山东人,2013年北大法学院博士毕业后来到华政,2015年进入华政法律学院刑法教研室,成为一名刑法学教师。

  与马寅翔老师的对话比较匆忙,那天中午他还要从华东政法松江校区赶往长宁校区给研究生上课,他一个劲对记者抱歉,因为上午他在学院忙课题的事情,实在抽不出时间。

  “松江这边是本科生的课,长宁是研究生,两个校区比较远,虽然有校车,但是时间有时候对不上。”

  “我喜欢当老师,喜欢探讨学术问题。其实最开始,许肖楠同学应该是想私下和我解释这件事的,她申请加我微信时,我当时手头有事没看到,就没有通过,后来她就直接在群里喊了我。她最初上厕所的理由我没接受,因为这个作业我布置挺长时间了,但她后来提出‘风险自负’与‘共同承担’让我眼前一亮,我觉得有意思,因为这有点法学术语了,学法律的学生我觉得应该理性维护自己的权益。后来,我也没想到,她真的写了那么长,据说她用了三个小时。虽然其中某些理由有些牵强,但也不乏闪光之处,确实体现这名同学在这个问题上思考过了。可以说,她后来的表现触动了我做学术的那根弦。我也很认真地思考了下,我的回复文用了两个小时。”

  “没想到这件事的反响这么大。”马寅翔表示,“其实,在我回复完同学后,这件事对我来说就结束了,我就不再是当事者,而和你们一样,是个旁观者,我也在观察大家对这件事的反应。”

  马寅翔自己分析道,事情本身其实不大,之所以受到大家关注,主要是因为学生和老师互相“写论文”回应对方的方式比较新鲜有趣,也体现出师生间的平等关系,而不是以往大家印象里刻板的关系。这种平等对话的方式透露出老师对于学生的尊重,这或许是比较打动人的地方。而学生敢于向老师发起挑战,并有理有据地写出了辩解意见,体现了学生的思辨和勇气,这也是为大家津津乐道的。

  彼此尊重

  是理想的师生关系

  “尊重”,是这对师生共同提到的一个词。

  马老师说,如何处理师生关系是每个老师都要面临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是难题。在和学生的交往中,老师们往往担心“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在他看来,尊重是前提。

  “现在的学生个性活泼,权利意识已经萌芽,单方面强调师道尊严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和知识的传授。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对产生的争议问题展开平等对话,往往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刑法的灵魂是罪刑法定原则,运用该原则所蕴含的保障权利的精神来处理补交作业的方式,不但可以让教师践行所学,也可以让学生切实体会该精神的宝贵。而以理服人的做法,也可以让学生直面感受逻辑分析的魅力,从而为其今后的学习注入动力。”

  许肖楠说,她理想中的师生关系是比上下级亲近,又比朋友疏远一点。她认为作为学生,对老师始终要心怀敬重,哪怕很熟也不能太随意。而对于老师,她希望老师能对每个学生都有所注意,甚至了解,当然也要尊重学生。

  为什么最后会真像老师要求的那样写论文而不是采取其他博同情的方式,许肖楠坦诚自己就是为了挽救一下成绩,以及内心小小的一点不甘心(毕竟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做了,只是错过交的时间)。“事后回想,也觉得自己当时胆子有点大的。” 许肖楠笑着说,因为这事,自己被很多人看成女汉子。(记者 李玲玲)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