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拼桌围坐着听课”引争议 盐城一初中发布《告家长书》

发稿时间:2018-10-26 13:13:00 来源: 现代快报全媒体 中国青年网

  “6张课桌拼在一起,学生围坐着听课”,最近,盐城市初级中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该校推行的一项教改措施触动了不少家长的神经,有赞同有反对。10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在盐城初级中学了解到,为了化解部分家长的担心,学校在前一天发放了《告家长书》,学校希望在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能够得到家长的支持和理解。

  盐城市初级中学校园

  【争议】从单人课桌面向讲台到6人围坐一起

  “我是从网上看到的,好好的为啥调整座位啊?当时我还不相信。”刘先生(化姓)是盐城市区某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女儿在盐城市初级中学鹿鸣路校区读初二,10月23日,他在论坛里看到座位调整的网帖,便回家问女儿,才知道座位真的调整了。

  座位是如何调整的?10月25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在盐城市初级中学鹿鸣路校区的初一到初三多个班级看到,本来是每位学生一张长方形的课桌,现在将两张课桌横着并在一排面对讲台,另外四张竖过来拼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6个人围坐在一起的新的听课形式。

  学校群里家长热议

  消息传出后,很多家长在班级的家长交流群里表达了不同看法:“部分孩子侧对黑板,坐姿对身体不利,长期下去影响身心。”“本来孩子就近视,我害怕会不会斜视。”“我觉得合作小组这种形式很好,但可以放在课后,上课的时间本来就紧张。”“这个只适合小班化,原来的座位方式传承了几千年,肯定有自身合理性。”

  “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便于小组合作,南通很多学校都已经这样做了。”“我中学时,我们晚自习就是这样坐的,可以做到相互监督、相互帮助。”“这是相当先进的教学模式,国外很多国家都是这样,填鸭式的形式已经过时了。”也有很多家长表示了解,希望尝试。

  网络平台上的讨论要比家长群激烈得多,许多网友表示对此不能接受:“太过理想化,想搞趣味学堂,为什么不从一年级开始搞?”“又不是大学课堂,初三了还不抓紧上课,讨论什么?”两天时间,这个话题上了热搜榜第五名。

  【探访】老师说教改会让学生主动学习爱上学习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盐城这些年一直在谋划教育改革。10月24日,在“盐城市政府关于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情况专项报告会”上,盐城市教育局局长戴红光表示,将追求课堂教学高效益,深入推进“让学引思”课堂教学改革,认真落实课堂教学规范,积极推进走班选科教学方式创新,和小组化的学习方式,打造具有创造活力的生长课堂。

  调整后的课堂

  “教育局长说的小组化学习方式就是盐城市初级中学推行的这种形式。”10月25日,盐城教育系统的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本次调整座位所属的教学改革,在该校的其他校区早已试行,因为效果不错便开始推广。目前盐城市初级中学所有校区的初一到初三年级都在全面推行。

  调整后的课堂

  调整座位后对学生的影响大吗?10月25日下午,记者在盐城市初级中学部分教室走访时发现,虽然有部分学生是斜对着讲台,但大家都在正常听讲、读书、做笔记,而任课老师走动相对频繁。一位侧对讲台的学生表示,老师允许他把座椅放正了听课,脖子也不会发酸,记笔记坐正就行,而且学生经常轮换座位。

  “虽然才试行几天,但我觉得改革之后和同学们的关系更亲切了,不再是被动的教学,更能激发同学学习的兴趣。”在课间,初三英语组的几位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的座位不按照成绩来,都是按过去的座位随机排的,尽量做到互帮互助,“现在同学们围在一起讨论问题,自我探索,而不是一味的等着我们公布答案,这样能够更好帮助学生理解问题,也能够锻炼他们的学习与理解能力。”

  该校一位不愿具名的年级组负责人表示,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高效的学习,通过分组讨论,互相学习,不仅能够培养孩子们的团结协作能力,更能激发他们发散思维,通过交流和探讨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主动学习,爱上学习。

  【教改】学校发《告家长书》化解家长担心

  “这是学校自己的改革,对教学的方法、形式和过程的改革,学校有充分的自主权。”10月25日,盐城市教育局郑副局长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学校这次改革是什么初衷和目的,效果怎么样,他没有进行过深入调研,不好评判。

  学校发放了《告家长书》

  而对于部分家长对改革的不理解和网上的议论,记者了解到,10月24日,盐城市初级中学向所有家长发放了《告家长书》,希望征求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告家长书》中提到,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和学习能力,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各班级教室座位的编排,逐步由传统形式优化为“合作小组”形式。

  “传统形式编排座位,由于学生一致面向黑板和老师, 无形中强化了学生被动式接受知识的心理认同,而且在空间上限制了学生乃至师生的相互交流。”《告家长书》写道,课堂上常常出现少部分“学优生”与教师交流互动较多,而大部分学生当“陪客”的现象,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很低,课堂沉闷,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告家长书》中还称,“合作小组”形式编排座位,适应了国家新课改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要求,拉近了同学间、师生间的距离,方便了交流。座位的调整努力扭转“教师讲,学生听”的单一形式,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

  “学校非常希望座位形式的调整,能得到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学校会密切关注班级每个学生的学习过程,发现问题会及时调整、优化。”《告家长书》中还提到,少数家长对孩了看黑板姿势的担心,学校也已充分考虑:一方面,要求教师课堂上关注到每个学习小组,深入到学生学习过程中去,站在课堂的“中央”,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同等的课堂参与机会,教师的板书会减少,部分内容会在导学资料中呈现;另一方面,要求各班级对学生座位做到组内及组间常态调整,确保不影响学生的视力与身体的发育。

  (原题为:《“学生拼桌围坐着听课”引争议,盐城初级中学发布<告家长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