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下乡扶贫点子多

发稿时间:2018-10-30 08:57: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图为西北大学师生在选购来自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陕西是高等教育大省,高校资源雄厚、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同时,由于地处内陆,一些贫困地区信息闭塞、技术薄弱,陕西的脱贫攻坚任务较重。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近年来,陕西在高校和贫困地区之间搭建桥梁,高校师生走出象牙塔、俯身黄土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谋策献智。

  “双百工程”情系土地

  作为教育大省,陕西各高校展示出“十八般武艺”,在扶贫攻坚中表现亮眼。这些帮扶活动,都有一个共同称号——“双百工程”。

  2017年4月,陕西正式启动103所高校结对帮扶96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区,实现“帮扶全覆盖”。来自高校的科技、人才、智力、文化等优势资源,涌入三秦大地的田间地头。

  走进国家级贫困县陕西千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专家李丙智,正带领专家组走访农户苹果园。土壤、气温、施肥……村民的问题五花八门,李丙智一一耐心解答。如今,在专家组指导下,千阳县矮化自根砧苹果苗木年产量约2800万株,占中国70%以上,成为全国现代果业的发展样板。

  像李丙智这样的驻县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有300多名。他们常年活跃于三秦大地的农业生产一线,手把手解决农户产业发展中的困惑与难题。

  除了技术指导,还有建言献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帮助洛南县,完善了县城城市设计;西安科技大学利用“煤矿防治水”技术,破解了长武县煤矿生产中的透水难题……

  “对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高校可扮演‘思想库’和‘智囊团’的角色,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生态保护、社会管理等方面,提供形式多样的决策建议。”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高校目前已指导编制各类规划133个。

  据统计,一年多来,“双百工程”重点聚焦智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文化、民生、志愿等“八大帮扶领域”,共开展各类帮扶1767项,125个产学研示范基地挂牌落地。

  培训培育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注重扶智扶志、培育内生动力,是“双百工程”的重要发力点。

  走进旬邑县太村镇罗家村的农民培训班,课堂氛围十分热烈。“霜冻伤了果子,钾肥就不施了,咱尽量节省成本。”看着台下上百名聚精会神的农民学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马志峰指着黑板,“病虫防治,还要继续。果树管理,千万不能停!”

  如今,杨凌职院先后在富平、麟游、镇坪、太白、洛川等县区,建立了10个职业农民培育学院,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让农民朋友“在家门口轻松学技术”。

  据介绍,陕西各大高校的教育培训,涵盖专题辅导、专家讲座、田间教学等多种形式,目前已培养骨干教师、医生护士、农技人员、乡村干部等6万余人。

  扶贫攻坚,高校学子也热情参与。今年8月,西安石油大学“红色筑梦 无悔青春”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延安市吴起县胜利山下,进贫困村、访贫困户,与百姓面对面调研交流。暑假期间,陕西高校共派出1500多支队伍、1.7万名师生,奔赴全省所有贫困县和绝大多数贫困村,开展电商讲座、健康义诊、文艺演出、扶贫调研,用双脚丈量三秦大地。

  “百校百面,每所高校优势资源各异,但扶贫初心共通共融。”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说,全省高校将用智慧和力量,继续为陕西脱贫攻坚注入活力。

  农品展销走进高校

  “富硒茶属于高山茶,绿色天然、营养价值高,很受高校老师欢迎!”站在自家展台前,陕西安康茶企投资人王璇兴奋不已,“一上午就卖了5000元。这类展销活动,越多越好!”

  近日,在西北大学举行的“贫困县区优质农产品展销”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陕西十余个贫困县提供的近百种优质农副产品,受到高校师生热捧。一天时间,销售额便达15.8万元。

  西北大学的展销,并非孤例。10月15日,陕西“‘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正式启动。“以往,囿于交通、经验等因素,不少贫困县的绿色农产品,只能‘锁在深闺人未识’。”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表示,“此次消费扶贫活动,重点推广‘以购代捐’模式,加大高校面向帮扶县区采购农产品的比重,让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截至目前,陕西省103所高校与帮扶县区共签订购买农产品意向金额5643.4万元。其中,西安地区高校签约3679万元。(记者 高炳)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