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难觅才俊 10万元年薪为何招不来人

发稿时间:2018-10-30 07: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当代青年科技人才也应该沉静下来。“板凳要坐十年冷”,既然选择了科研事业,没有舍弃就不会有收获。

  明年上半年,FAST将接受国家验收。届时,全天候的观测节奏,将使得现有的驻地人员“捉襟见肘”。为此,FAST面向全国启动了新一轮的人才招聘。10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副经理兼办公室主任张蜀新表示,希望新一轮招聘能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因为此前的招聘情况并不理想,10万元年薪难觅驻地科研人才。(《科技日报》10月29日)

  FAST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简称,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作为“中国天眼”,FAST“耳聪目明”,可以帮助人类了解更遥远、更早期的宇宙,其价值和意义自是无需多言。

  那么,这样一项举世瞩目的尖端科技工程,以及10万元左右的年薪,何以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未能取得理想的招聘结果?

  客观而言,“中国天眼”所处的贵州黔西南大山确实够偏僻。即便在今天交通条件极大改善的情况下,来来往往都不是很方便。一般情况下,驻地科研人才与家人必然会聚少离多,也不排除长期两地分居的可能。毕竟,在一个闭塞的小环境里,各方面的环境都难以与大城市相比。这些也是实情,需要科研工作者有耐得住寂寞的勇气。

  特别是,年轻人往往喜欢交际,愿意身边有不同的人群聚合。能够与不同的人交流,感受差异化的知识、观念、思想的冲击,这也是现代人生活的必需品之一。吃点苦没什么,生活简单一点也不要紧,关键是要有一个丰富、充盈的生活场域,可以让人在其中有满满的收获感。

  而作为一个仍在建设中的科研基地,至少在目前而言,FAST还不具备这样人群聚合的可能。“中国天眼”的驻地,尽管生活条件已经非常好,正如国家天文台相关人士介绍的那样,“走进FAST驻地,宛若走进一个都市后花园,心会随着周围的环境,一下子安静了下来”。但安静是一方面,并不能涵盖年轻人生活的全部。一个能够让人肯留下来的环境,必然有各种各样的牵系和热爱。

  也因此,一方面,对于基地而言,不能完全立足于静态的环境,还是应该努力营造适合青年人特点的社群环境,多一些动态,多一点活泼,多一份热闹,如此才能更适合当下年轻人的特点。

  另一方面,当代青年科技人才也应该沉静下来。“板凳要坐十年冷”,既然选择了科研事业,没有舍弃就不会有收获。况且,现在的贵州大山再偏僻,各种设施和条件也远超当年的国防科研。

  “10万元年薪招聘”报名不理想,相信只是暂时的事情。随着时代的发展,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的青年才俊,只会越来越多。能够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全心全情投入自己喜爱的工作,“沉潜往复,从容含玩”,绝对是一件值得去投入的事业,也注定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黄羊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