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独臂老人办画室 免费教娃娃学书画

发稿时间:2018-10-29 08:35:13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周俊明教学生画画

  “我这么大的岁数了,有吃有穿的,子女也不用我的钱,这么多钱拿来干啥子?”家住成都龙泉驿区龙泉街道明江社区的周俊明,是个失去右臂、年逾古稀的残疾老人。从2006年开始,他在自家小区,自费开办一间书画室,免费为邻居教授书画艺术,名为“文光书画廊”。12年来,周俊明累计为约3800名附近的农村娃娃免费上课。而由他担任主席的“成都龙泉驿诗书画教师志愿者协会”,已免费为上万名市民授课,学生年龄从5岁到78岁不等,包括留学生8人。

  10月19日,78岁独臂老人周俊明为学生上课的情景,经网络拍客拍摄后发到网上,引起网友们关注。

  23日下午,记者在龙泉驿一个商业广场见到了他。当时,他作为当地的艺术家代表,正在出席一场戏剧文化活动。他衣服的右边袖子空荡荡的,用左手和众人握手。提到“周老师”和他的事迹,众人交口称赞。

  2005年,从交通系统退休的周俊明走进老年大学,学习书画。半年时间下来,周俊明用左手作的画也开始有模有样。当时,一位太婆找到周俊明:“周老师,您画画那么好,能不能教我孙女学点本事?”周俊明一口答应,从此开始收徒。

  2006年,周俊明利用女儿为他购买的铺面办起画室,义务为邻居们教授书画艺术。翻开他的登记册,上面写满了前来学书画的市民的名字。“附近居民大多数是刚从龙泉山上搬下来的农民,我个人教了3800人,大多是些娃娃,我们协会大概教了一万多个。”他告诉记者。

  从2011年开始,求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在龙泉驿区和龙泉街道的支持下,他扩大了教学场地,在离他家两三里远的地方开辟了另一个教学点。“比这儿要大十多倍。”周俊明指着自己十余平方米的书画室说。

  在书画室的工作台上,周俊明铺开画纸,用左手为画作上色,与健全人无异。但每当挤颜料或拿其他颜色的笔时,他不得不借助牙齿的配合。“我右手都断了52年,所以用左手很习惯了。”

  在龙泉驿区团委的邀请下,周俊明扩大了教学范围。2012年,他创立成都龙泉驿诗书画教师志愿者协会,目前共招收志愿者451人,其中128人为志愿教师,义务为居民们授课,并逐渐延伸到社区和村开设教学分点。“现在协会里有10个教学服务队,有京剧艺术团、小童星艺术团、歌舞团等6个团,还有个‘惠民大讲堂’开办了16个班。”

  “我这个画室,开始用了几万块钱,到现在一共用了40多万。”周俊明告诉记者。“我都这么大岁数了,有吃的有穿的,子女也不用我的钱,这么多钱拿来干啥子?”他说。

  而他和成都龙泉驿诗书画教师志愿者协会,至今也义务教授市民1万多人。(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