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斤的娃书包10斤 背上腰就弯下去了 妈妈该帮背吗?

发稿时间:2018-10-29 08:00:12 来源: 四川在线 中国青年网

  近日,深圳一学校校长在放学送学生出门时,坚持把家长帮孩子背的书包取下,让孩子自己背,这一举动引发热议。你家孩子的书包有多重,你帮他背了吗?天府早报记者近日就这一问题随机采访了10余位小学生家长,得到的答复都是“太重了”!对此,成都一培训机构的校长李玲直言,“小学生还处于发育阶段,书包过重会对孩子骨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建议父母给孩子购买更轻便的书包,及时为孩子清理出一些不必要的物品,尽量将一些不常用的教材放到学校。”

  40斤体重背10斤书包

  孩子背上书包腰就弯下去了

  对于深圳这位校长的做法,该校校办工作人员说,这是校长的一种教育理念,希望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那么成都的情况又如何呢?“孩子们放学后一走出校门,几乎所有的家长就会立即接过孩子的书包……”女儿莉莉在成华小学就读3年级的刘女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莉莉的体重才40斤,而书包就重达10斤,她的同学中还有书包重达12斤的!”

  莉莉的书包每天要装上语数外三门课的书,还有各种练习本,“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名目的练习本,作文本、草稿本等等!”刘女士透露,“之前老师还要求每天要背一本厚厚的字典,但我一个星期前坚持让孩子把字典放到了教室,老师说教室门是不会锁的,很容易弄丢,但我说不怕丢,丢了再买都可以。”

  莉莉每天还要带上跳绳以及当天要上的艺术课课件,“比如美术课就要带上各种水彩笔,音乐课就要带上竖笛,写字课则要带上写字帖,而跳绳则是每天必带的,因为体育课要求锻炼跳绳。”

  除了书包,莉莉每天还要带饭盒和水壶,“夏天带的塑料杯还好点,冬天带的保温杯特别重!”她直言孩子太瘦了,“走进校门前,我们都会帮她背着书包,每次看着她背着书包走进校门,腰立即就弯了下去,真的好心痛,特别担心这会影响她的发育。”

  刘女士特别提到,以前老师还要求孩子把书包都放在凳子后面,“书包就占了大半个凳子,特别影响孩子的坐姿,还好后来没有了。”

   生了二胎没时间接送

  心痛娃坐10多站社区巴士回家

  是不是每个家长都会帮孩子背书包呢?家住武侯区的李女士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家妞妞今年读小学5年级,自从两年前生了老二后,我就没有接送她了。”

  原来李女士是个全职妈妈,因为没人帮带孩子,事事亲力亲为的她自从生了二胎就无法接送老大了,“我家住在双丰西路,孩子就读于龙祥路小学,每天上下学坐社区巴士1028路,上学还好只有4站路,但是放学就恼火了,因为我们家所在的是起点站也是终点站,巴士的路线是个圈,因此回来要坐10多站路,特别远。”说到这里,李女士露出愧疚之色,“有时候想想真是对不起孩子,不能接送她,还好她的好朋友月月妈妈经常开车接孩子,所以有时候她可以蹭个车回家。”

  说到妞妞的书包有多重,李女士直言,“特别重,10斤以上,孩子现在已经不让我翻看她的书包了,里面好像有书本、字典,还有两个文具盒。”她透露说,因为孩子有时候会带课外书或是一些小物件到学校和同学分享,怕被她呵斥,所以这才不敢让妈妈翻看书包。

  “妞妞比她的好朋友月月还要大些,但她还没有月月高,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书包太重了,被压的。”李女士直言,自己特别担心孩子的身高问题,但又无可奈何,“想来想去,以后我还是要坚持翻看一下孩子的书包,把一些不重要的东西清理出来。”

   疑问

  为何不用拉杆书包?

  老师担心上楼不方便易绊倒禁止使用

  为什么不用拉杆书包呢?“学校里不准用,因为老师说拉杆书包太大了,担心孩子们跑老跑去被绊倒。”刘女士表示,“再加上我家到学校需要坐几站社区巴士,拉杆书包太重了,上下车也不太方便。”

  家住红星路附近的杨先生家女儿也在读小学3年级,他原本也给孩子买了拉杆书包,但用得比较少,“最早是老师不准用,后来我们很多家长都去学校找老师说理了,老师也挺好的,听了家长们的建议后就允许孩子们带拉杆书包了。”不过,杨先生家住在4楼,没有电梯,“孩子拿着拉杆书包上下4楼不方便,所以很多时候还是用的背包。”

  同是读小学3年级的袁女士家的儿子身高1.37、体重24公斤,书包的重量也超过了10斤。她直言,虽然走路10分钟就能到达学校,但每每送孩子上学的时候自己背书包都觉得好重,“背得肩膀都会有点痛,但又不能使用拉杆书包。”原来,袁女士家儿子的教室在4楼,“老师说孩子拿拉杆书包上下楼会嘣嘣嘣地响,不方便,所以要求背书包。”

  妞妞也没有使用拉杆书包,“老师在教室后面安装了柜子来放书包,拉杆书包放不进去,所以只能用背包。”此外,李女士也表示孩子上学路要坐公交,“拿拉杆书包更加重,更加不方便。”

  讨论

  该帮孩子背书包吗?

  “让孩子做自己的事,但前提是力所能及的事”

  对于深圳校长的做法,天府早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小学生家长,90%都不认可,“书包太重了,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家长帮忙也是无奈之举,不是一直说减负吗?学校应该做的是减轻孩子的书包重量,而不是教育家长。”仲女士直言。

  不过,也有家长支持这位校长的做法,“记得我小时候要背背篓走10多里的路上学,有时候下雨,还要踩着一路泥泞前行,不也过来了嘛!家长不应该大包大揽,让孩子累点苦点是好事。”儿子已经读初中二年级的王先生直言,自己就没帮孩子背过书包。

  “不少小学生的书包真的太重了,好多都超过10斤了,我背起来都恼火!”成都新概念博雅培训学校的李玲校长直言,“我看到孩子们背着书包过来上课,都会让家长帮忙提一下,有时候我自己也忍不住伸把手。”对于深圳校长让家长放下孩子书包的做法,李校长并不认可,“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无可厚非,那也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影响他们的身体发育的事情另当别论。”对于王先生的说法,李校长则认为,“我们那代人条件艰苦,天天都是酸菜干饭也活下来了,难道现在也要这样给孩子们吃吗?”

  那么在孩子书包太重这样的现实问题前,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建议父母给孩子购买更轻便的书包,日本生产的一些书包好像就很轻,此外及时为孩子清理出一些不必要的物品,尽量将一些不常用的教材放到学校。”李校长说。(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