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在沪街头救人 学校免其两年1万多学费住宿费

发稿时间:2018-10-27 11:27: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我觉得就是一件小事情,医学生见到都应该做的,没想到学校还会有奖励。”今年国庆节,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检验二班的大二学生韩宝鑫,在上海街头成功救回了一名心脏骤停的男子,获得了学校的“天医星杰出学生奖”,并获全额免除两年学费、住宿费。

  10月26日,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副校长傅玉峰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做出奖励,也是基于对韩宝鑫个人情况的了解,“我发现这个孩子身上确实有很多当代大学生所缺少的精神。”此外,韩宝鑫已经入围“江苏好人榜”。

  学校颁发的表彰文件(受访者供图)

  “一定要活过来,一定要活过来……”

  韩宝鑫来自安徽淮南市的一个小县城,家里祖孙三代6口人,为了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每年寒暑假和国庆节,韩宝鑫都会做一些兼职或短工。“这次是同学推荐我来上海,帮一个房地产发宣传单,每天能给我们80块钱的工资。赚了钱就当生活费。”

  10月1日是工作的第一天,正在上海滴水湖地铁站附近派传单的韩宝鑫,看到不远处聚集了不少路人。 “我觉得发传单就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就走过去了,没想到是一个人倒在地上。”

  韩宝鑫告诉澎湃新闻,躺在地上的中年男人大概50多岁,已经面色发紫,“旁边有一滩液体,我想应该是小便失禁了。”基于这些现象,韩宝鑫判断这个人应该是心脏骤停,“因为和我们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情况很像”。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导致身体重要器官严重缺血、缺氧,最终生命终止。在突发情况下,如在4-6分钟内未予心肺复苏,则预后很差,如在8分钟内未予心肺复苏,则几无存活几率。

  面对紧急情况,韩宝鑫没有犹豫,让路人帮忙托起病人的脖子,做好气管疏通的准备工作,就开始给男子采取心肺复苏进行急救。“当时也想不了那么多,脑子里就一直默念, 一定要活过来,一定要活过来……”

  从现场路人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出,韩宝鑫一边在给中年男子做心脏复苏,一边大喊让身边人的拨打110、120。

  在韩宝鑫按压了约两分钟后,男子的喉咙里终于发出了细微的声音,“脸色看起来也恢复一些了,手也能动了,我心里绷着的弦也终于松了。”

  路人提示男子或许是患有心脏病,听到这个,韩宝鑫赶紧翻了男子的口袋,找到了一盒速效救心丸,帮助他服下。等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后,韩宝鑫才离开,“继续发传单”。

  事后,韩宝鑫得知救人的视频被上传至网络,总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是我们医学生的本职工作,感觉大家把它扩大化了。”

  学校:不仅仅是因为见义勇为

  韩宝鑫救人的视频被上传至网络后,有同学认出了他的身影,此事迅速在校内传播开来。

  副校长傅玉峰告诉澎湃新闻,在核实了这件事后,学校开始对韩宝鑫进行了深入了解,“我们觉得见义勇为的背后肯定会有一些原因,是什么力量促使他这样做的。”

  傅玉峰说,自己曾亲自召集韩宝鑫的辅导员、老师,进行了教师座谈会,又召集了韩宝鑫的同学、宿友、老乡等进行了学生座谈会,“两场座谈会下来,我发现这个孩子身上确实有很多当代大学生所缺少的精神。”

  “我举一个小例子,韩宝鑫的家庭条件不太好,但毕竟是年轻人,有一次和同学运动完一起去买冷饮,他看到一个没见过的冷饮,本来想买的,但问了价格是8块钱后,又默默换成了1块钱的冷饮。后来被班里同学笑话‘八块变一块’。”傅玉峰说,这虽然是件很小的事情,却在大多数大学生身上都是欠缺的。

  他告诉澎湃新闻,对韩宝鑫进行表彰,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救人事迹,更多的是基于他的个人品质,“像他平时会请假带母亲去看病、通过QQ给妹妹辅导作业,是一个很暖心、孝顺的学生,我们觉得这也是需要在大学生中提倡的。”

  10月22日,学校为韩宝鑫举行了“天医星杰出学生奖”颁奖仪式,并宣布减免韩宝鑫第二学年和第三学年的学费、住宿费,共计14400元。

  傅玉峰说,做出这个奖励,也是基于对韩宝鑫个人情况的了解,“这个孩子的家庭条件不太好,但自己很努力,我们觉得减免学费和住宿费,更能够解决他的实际困难。”

  对此,不少网友评论点赞,认为学校奖励“实际”,有网友表示:“好人就该有好报,就应该受到鼓励,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好人的队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