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孩打造微缩景观 还原老成都记忆

发稿时间:2018-10-29 08:14:16 来源: 成都商报电子版 中国青年网

  《游乐园一角》在西博会展出

  微缩景观模型《小区副食店》

  微缩景观模型《父子水饺》

  上世纪90年代家喻户晓的小霸王游戏机,当你把手指伸向它,游戏手柄竟然只有指甲盖那么大;那台用旋钮调频道的黑白电视机,根本不能播放……缩小到原来的1/12,甚至1/20,那些搪瓷脸盆、三脚架,老式电扇、台灯,让你想提起来的双喇叭录音机,全都是黏土、塑料、木板等做出来的迷你物件。

  而制作这些怀旧场景的,是一个95后成都妹子。从5岁见到第一个微缩景观模型开始,就沉迷于这个迷你世界,自己摸索着做出了《游乐园一角》《小区副食店》《外婆的家》《父子水饺》等充满成都记忆的微缩景观。这些有代表性的文创作品,还曾在西博会上展出。

  迷你“情结”

  从小喜欢袖珍物件 五六岁照着模型做微缩景观

  妹子名叫周子倩,从小在成都高升桥一带长大。她一直对很小的东西情有独钟,买芭比娃娃,只喜欢里面的小配件;养狗,就选最小的吉娃娃……2001年的某一天,爸爸妈妈在公园里顺路给她买了一个“袖珍客厅”回家,更是让她喜不自禁,她找到了最爱的迷你世界。

  一套布艺沙发、落地灯和老式座机……当时五六岁的周子倩就在父母的帮助下,自己照着模型,动手做了一套微缩景观。现在看来略显粗陋,却珍藏至今。

  转眼十余年,长大后的周子倩仍然放不下这个“迷你”情结,在没有任何相关教程的情况下,全靠在社交平台搜集的一些制作片段,动手操作、自己摸索。初期,她做过公主风的房间,构思并不完善;留学意大利期间,她带着对家乡的思念,做出一个又一个成都范儿的微缩景观。

  成都记忆

  老旧物件消失增加难度 一个玻璃杯研究近半年

  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成都游乐园,是成都,乃至全川80后、90后的童年回忆,园内高空观览车是锦江畔一大标志性景观。高空翻滚列车、勇敢者转盘、疯狂的老鼠、激流勇进……让小朋友们玩得意犹未尽。

  游乐园关闭很多年了,但它在周子倩手上又“活”了过来。她的《游乐园一角》里,最亲切的小火车、电瓶车,还有孙悟空抬轿子,要坐就去售票亭“买票”吧,黏土捏的机器人在旁边举着牌子——120cm以下儿童谢绝乘坐 成都市游乐园。

  童年时《外婆的家》,绿色墙壁、黑白电视,书桌玻璃下压着照片,那一台木头风琴曾伴奏着一个小女孩唱唱跳跳;《小区副食店》是童年馋嘴的地方,不管是挂在墙上的小零食,还是放在冰柜里的冰淇淋,都让小朋友流连忘返;苍蝇馆子《父子水饺》是老成都美食的代表,一家人经营了多年的好味道,同时代表了老成都的一种生活态度。

  周子倩说,每一套成都记忆作品,最大的困难是很多物件看不到了,没法现场量数据比尺寸,只能网上搜罗照片,找亲朋好友打听。没有模仿对象,每一次都是首创,经历一次又一次失败。 比如《外婆的家》一个玻璃杯,她就研究了近半年。在材料上,先后淘汰了玻璃、黏土、胶板,最后确定为塑料;做模子、烤变形、压模也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实验、练习。再加上求学期间无法全身心投入,这一套微缩景观制作耗时半年。

  留住文化

  用作品留住儿时印记 将继续做微缩模型保存本土回忆

  “电视上的游戏机,沙发边的痰盂,路边店的雪糕……每个人都有一个充满深刻回忆的小时候,会听到,会闻到,会眼里有光,会滔滔不绝,会看见老旧的物件就充满细节”,周子倩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认为,微缩模型是比照片和录像更能生动地保留过去回忆的方式,是一种文化保护。在成都长大的童年回忆,是她的创作灵感,她试图用作品留住逝去的时光、儿时的印记。

  据她了解,日本最早流行微缩模型这种袖珍艺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批量生产微缩模型,主题是所有日用品的缩小版,并创立了知名品牌,深受外国人喜爱。欧洲也很多,极具本土特色,所以她想到做成都特色,保存本土回忆。

  “大家在影片中会时常见到,无法做特效的物件常用到微缩模型,还有袖珍瀑布、坍塌的楼房……”,她举例说,奥特曼和小怪兽打架,为什么奥特曼那么大,因为房子是微缩模型。今年年初,周子倩去米兰袖珍艺术展观摩,与意大利本土艺术家交流,受益匪浅,“希望国内也有更多的爱好者可以一起交流”。

  目前,周子倩已从意大利都灵阿尔贝蒂娜美院毕业,准备回到成都,因为“根在成都”。“大学学的舞台设计,以后还是想从事设计类的工作”,但她坚定地说,袖珍艺术永远是她的心头好,会继续做微缩模型,走怀旧风,延续老成都记忆。最近,她盯上了IFS上的爬墙熊猫,准备做新的尝试。(记者 严丹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