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11岁女孩作文感动众人:对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姥爷的爱

发稿时间:2018-10-29 15: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10月27日下午,马女士在朋友圈晒出女儿最近的一篇作文,感动了很多朋友,“泪目,难以想象出自小学生”“感人至深”……不少朋友对这篇作文加以点赞和评论。

  马女士的女儿菡浠11岁,是西安西工大附小六年级的学生,“娃平时心思比较细腻,看到这篇作文,我也特别感动。”马女士说,文中的爷爷其实是姥爷,“姥爷姥姥带大这个孩子,娃从小习惯叫爷爷奶奶。”

  听到家人抱怨姥爷 她就站出来阻止

  菡浠姥爷住在西安城西丰庆公园东门对面的一个家属院里,2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菡浠姥爷家,70岁的姥爷名叫马继雷,瘦瘦的,眼睛下方有厚厚的眼袋,看上去精神还不错,但话不是很多。

  “我们这个外孙女呀,我就觉得太懂事了!比女儿还暖心,她姥爷刚查出脑梗那会儿,她就心疼得掉眼泪,吃饭时主动给姥爷搬凳子、拿筷子,晚上看姥爷被子盖得够不够。”菡浠的姥姥马彩平说,自从生病,姥爷饭也做不好,做事丢三落四,总闯祸,时间长了,家里人就会抱怨几句,但每次抱怨时,孩子就会站出来阻止,说“我爷爷生病了,你们不能这样对爷爷”。

  每天放学后,菡浠会来姥爷家吃饭。“有一回,他把油倒在锅里准备炒菜,听见我在客厅打电话就过来了,然后就把厨房的事忘了,等电话讲完,我们闻见一股烟味。”马彩平说,他们赶紧来到厨房,“锅里已经着火了,油烟机被烤焦了,我被吓着了,大声吼了他几句,他浑身打颤。”菡浠也在,她闻声赶来,对姥姥说:“不要吼爷爷,咱们想办法就行了。”最后,姥爷拿起锅盖盖在锅上,才扑灭了火。

  看到姥爷牙不舒服 她用零花钱给买牙膏

  马继雷年轻时从事建筑工作,一直是家里的大厨。女儿女婿工作忙,他把外孙女从小带到大,祖孙俩感情深厚。

  “2013年,有一天,正在打牌,我觉得不对劲,说不出来话,回到家里,眼睛斜了,嘴也歪了,去医院一检查,说是脑梗,老年痴呆。”马继雷说,治疗、调养后,恢复得好多了,但还是经常头疼,忘事情,“有一次,锅里还炖着肉,我就去公园了,3小时后回家,高压锅锅底差点烧没了,天然气管子也烧断了,后怕啊!”

  检查出脑梗后,马继雷一整天也不说话,医院诊断为抑郁症,经过治疗,现在好多了。“我特别疼爱这个外孙女,自从生了病,我就变得胆小,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怕以后再也疼不到外孙女了。”马继雷说着,不断地眨眼。

  “前一阵子我牙不舒服,菡浠用她的零花钱给我买了一管牙膏。”马继雷说,“孩子能在我脸上亲一口,我都高兴得不行,没想到孩子会给我买礼物……”

  马继雷没再说下去,眼睛湿润,他起身拿起茶几上的纸巾,擦了擦鼻子,说:“我去给你洗个苹果吧!”在水池洗了好久,他才出来。

  老师:将在班级诵读让更多同学关爱痴呆症老人

  10月27日下午,菡浠与父母一起去看电影了,她说自己不希望记者采访,她在妈妈的手机上给记者发来一段语音:“阿姨,其实我这个事儿是最普通、最基本的事情,用不着采访,我只是希望我爷爷快点好起来而已。”

  “老年痴呆症老人其实内心很无助、很孤独,我觉得我对爸爸的体谅远远不及自己的女儿。”马女士在电话里说。

  “菡浠同学的作文特别打动我,用朴实的语言,表达出对患病姥爷浓浓的爱和理解。我们最近正在学习这个单元,就是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感情。近些年,得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越来越多,我会在班级朗读这篇作文,让更多同学关爱这些老人。”菡浠的老师说。

  女孩作文《爷爷做的菜》

  爷爷做的饭是全天下最好吃的美味佳肴,也是独一无二的。

  忽然有一天,健康的爷爷得了脑梗,虽然现在恢复了很多,但当时爷爷的记忆力是越来越差。他会忘了关火,引发了厨房火灾,当时的爷爷内疚得像个小孩,眼神里也没有了往日的坚毅,接着出门忘带钥匙,把自己锁在外面,水龙头不关,流得满地的水……

  有一次,我到爷爷家去吃饭,爷爷心疼我非要给我炒菜,当菜端上来,我尝了一口,天呀!基本上一点儿味儿也没有,爷爷看了看我,又看了看盘中的菜,好像记起了什么,感到十分内疚,可我不想说出来哪里味儿不对,也不想伤了爷爷的心,安慰他说:“菜做得非常好吃,味道清淡,我这两天不太舒服,刚好不能吃盐。”爷爷听完我的话似乎好受多了,我开始津津有味地吃完无味的饭菜,并且把菜吃得一干二净……

  老师评语:安慰。这篇文章太好了,能够体现出你对爷爷的体谅和关爱,这在你这个年龄实在难得。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