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讲古诗爆红 “我是个讲不好普通话的普通老师”

发稿时间:2018-10-29 08:33:05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戴教授讲课视频网上爆红。

  教授戴建业

  “陶渊明是个特别有幽默感的诗人,你要是不认真读,你就不知道幽默在哪里。他第一句写得特别隆重,种豆南山下,你以为他种得蛮好,他突然来一句,草盛豆苗稀,种的个鬼田。要是我种的这个水平,我绝不写诗……”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因讲《归园田居》爆红网络,尽管讲话带着方言口音,但网友觉得他内容接地气,幽默风趣。而且戴老师讲盛唐诗歌的视频在抖音,当日点击量突破2000万次,点赞70万次。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这位网红教授。

  幽默感——天生的,我就这么讲话,见鬼了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我的天啦,境界阔大,把宇宙都望穿了,他还觉得不过瘾,他说,欲穷千里目,还要更上一层楼。这叫盛唐,浪漫得要死,狂得要命。”

  “自我感觉最好的人就是李白,李白自我感觉之好,那真是好得你不可理解,他觉得天下没有什么他搞不定的,但是老实说,他只是有文才、诗才,但是他一直以为他有政治才干,他在四十岁那年,接到了唐玄宗的诏书,召他进京,哇,他写的诗,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一看他这个德性就当不了官。”

  戴老师的讲课风格很像网络吐槽风,网友表示,听三天三夜也不带累的,再加上湖北人普通话不标准的“神助攻”,竟发酵出网红效果。关于网友说自己讲话好玩这件事情,戴老师继续快人快语,“网友说我机智幽默,这个就是天生的,我就这么讲话,见鬼了。”现在戴老师经常接到各种家长见面会,以及讲课邀请,“我就是随便聊,四个字,见鬼!见笑!”

  麻城普通话——也曾羡慕字正腔圆,后来放飞自我

  半年前,戴老师给本科生开设的选修课《走近大诗人》被一家公司录制成短视频上网,还放上抖音。同期选入的还有北大钱理群、易中天、俞敏洪、央视名嘴白岩松等。戴老师讲了李白、杜甫、陶渊明等著名诗人的作品,点击量飙升至两三千万。要知道戴老师在大学本科开的这门古诗选修课就很受欢迎,因为选的人太多,很难选修上。他笑对记者说,“我有口音,本以为北方朋友会听不懂。没想到我普通话讲不好,竟然还可以赚钱。”戴老师其实也没赚到钱,之前被公司一次性买断,费用并不高。

  年轻时,戴老师也曾因独特的湖北麻城口音而苦恼过。学生时代,只要一开口,发音就会引来嘲笑。跟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阅读欣赏》节目学普通话,把读不准的字提前标注好。后来觉得这种字正腔圆的讲课方式不适合自己,就索性“放飞”自我,怎么舒服就怎么讲课。“学生一开始听不懂,但听了两节课就能听懂了。但我总是怕学生听不懂,慢慢地有了口头禅,你听懂了没有?”

  师生是缘分——现在不会很严厉,他们活得不容易

  戴老师希望学生们,不管将来做什么,读经典,不浮躁。也不迷信所谓的教育法则,反复品读,自然会读出新意。“你像陶渊明,人生有大智慧大幽默。读他的作品时,用你的心就和他相互碰撞。和伟大的诗人对话,不仅需要专业素养,还拥有成熟的人性。比如‘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昏理荒秽,戴月荷锄归。’我用这种讲法,就是想说不断打破读者的期待视野,用的是跌宕手法。”

  说到学习古典诗词,戴老师也有点忧虑,现在的学生练不好基本功,只有深入理解,才能更敏锐细腻。“只有培养成熟的任性,感情深沉,才能不浮躁,读进去,但现在的学生,是否读进去,真不知道。”

  “过去我很严厉,但年纪大了就不会。因为现在的学生太苦,活得不容易。”戴老师说身为人父,学生跟自己儿子差不多大。当儿子在学校被老师批评了,情绪很低落地回来,也会将心比心。“师生是缘分,还是尽量让他们生活愉快,感到幸福。过去我性子急,学生不交读书笔记,规定时间不完成要读的经典,就不让他们回家过年。现在不会那么认真了,也会理解他们。”

  理想——退休后,安心读书,专心写作

  “讲课讲了30多年,原来不关注这些,现在老有朋友、学生微信给我发这些乱七八糟的消息。”戴老师已经在“戴们弟子群”跟学生“交代”过,“你们不要搞这些事!好好读书!网红也不是你能追求到的东西。”在他看来,这个事不必太过渲染,毕竟讲课受欢迎对于老师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就是个讲不好普通话的普通老师。”现在的网红生活状况,戴老师说,有时候觉得挺烦恼,不希望继续下去。“我现在是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但还有2年半就退休了,我想住到郊区去安静读书写书。比如准备写个小册子《古典诗歌的滋味》。”

  戴老师说,人生理想也曾是到报社当记者,心有余力再写点小说和诗歌。命运让自己走上教书这条路,现在儿子成家立业了,房价很贵,相濡以沫的老伴得了癌症,灿烂笑容的背后也有许多生活的不如意。戴老师说,本来你会有很多人生规划,但总有不按常理出牌。“人生的成败、穷达、祸福、姻缘、寿夭,决定于一些极其偶然的‘碰巧’,只有白痴才会为得失而焦心,因穷通而烦恼。无忧无虑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才称得上世间的‘通人’和人生的‘达者’。”(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