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勉励复旦学子:30岁以前“目标”不要太明确

发稿时间:2019-10-16 13:27: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我看过一部一只老虎在一条船上的电影”“他有一个很疼他的老婆,支持他的导演事业”“他是一个喜欢尝试新事物的导演”……日前,在复旦大学宣传新片《双子杀手》的华人导演李安,被复旦学子的校园街采给逗乐了。他不断地向复旦学子表示,“回到校园,我真的非常开心。多希望能像过去一样,坐在校园的长凳子上发呆。”

  《双子杀手》是李安导演、威尔·史密斯主演、复星国际和阿里影业投资的一部新片。片中,李安挑战120帧高帧+3D拍摄,这使得他从一名资深导演又回到了“学生”的档次上,“一直在学习,新技术要跟上。”

  与李安一同到复旦宣传新片的,还有复星国际董事长、复旦哲学系知名校友郭广昌。两人来到曾经熟悉的校园,忍不住要忆苦思甜、回忆青葱岁月。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两位名人在宣传会上的“思路”颇为“清奇”,他们从自身经历出发,表达的对复旦学子的勉励有些“歪楼”,但却让学生们很受用。全场无人刷手机,也几乎无人中途离场上厕所。

  “我的大学时光感觉是’虚度’的。”李安话一出口,引得现场复旦师生一下子静谧地“接不下话”了,没人鼓掌、没人吱声。他接着说,自己中学阶段在台湾颇为严厉的应试教育模式下成长,到了大学感觉自己“一下子自由了”。他每天都循着自己的兴趣做事、学习,品尝到了人生的“基本滋味”,“大学,是我做梦的开始。那时,我开始渐渐知道,人生不是按部就班地跟着老师、父母的意愿去做事,成就你的不是你的大学,而是你自己的独立思考。”

  30岁以前,李安说,自己所做的,都是“无用的学习”,“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就学一点。并没有给自己设定什么目标,没有考虑过大学毕业后做什么,要用几年时间爬到一个什么样的位子上。”他说,学习本身就是人生的目的之一,一个人不需要时时刻刻想着自己为什么学习,而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不断学习,“30岁以前,多些体验。现在医学科技发达,人都活得长,不要活得那么着急。”

  郭广昌也在宣传会上说,自己的大学“虚度”了。“我不是啥也没干,我是读的虚。”郭广昌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他说,哲学系就是一个“比较虚的专业”,“新生进校时,别的专业学长都是未来的社会活动家、经济学家,我们哲学系的学长就扔给新生一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郭广昌20岁时从上海骑自行车去海南,感受那里的开放和发展。他说当时是自己脑海中一颗“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在作祟,而现在回想起来,正是这颗年轻时疯狂的、“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和今天的复星集团。

  “我们的内心,要保持一颗童心,把这颗有梦想的童心不断放大。读大学,是做梦的最好时机,不要错过。”郭广昌说,自己至今仍保留了一份初心,比如,他想给世界上每个家庭更好、更舒适的生活,用商业手段表达出的这种愿望就变成了一家更好的酒店,一款更好的药。

  30岁时的郭广昌,正在忙着挣钱;而35岁时的李安,做梦快做“僵”了。

  “35岁,我大学毕业后已经做了10多年梦了。我想不行了,我还是去做木匠吧。”李安曾在自己的自传里这样描写自己的奋斗经历——耗了那么多年,梦碎无数,假如我内心有一点点日本武士道的精神,我早就应该切腹自杀了。

  所幸,35岁那年,在命运之神的眷顾下,即将转行当木匠的李安找到了继续做梦的契机,“我是一个外表温文尔雅,内心躁动不安的人。我把我的内心世界,通过电影表达出来。”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