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达成投资意向超17亿

发稿时间:2019-10-15 21:09: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0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未晨)在今天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透露,经过五年发展,目前大赛已经成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几天来共累计达成投资意向406个,共计金额超过17亿元。

  吴岩介绍,本次大赛的精彩看点很多,“投融资对接大平台”便是其中之一。

  “本届大赛实现了两个‘超预期,”吴岩说,一个是科技创新项目数量超预期,很多项目都已经进入行业发展的“无人区”,或者是行业领跑者;一个是高校对大赛的重视程度超预期。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了大赛的不同环节,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走出实验室、走近产业,实现了科研成果价值最大化。比如,本次大赛的冠军——清华大学的“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团队,提出并研制出了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另外,自从在大赛中加入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这一环节以来,三年来累计共有170万大学生参与其中,涌现出了很多扎根中国大地、助力精准脱贫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项目,比如,中国传媒大学的“光明影院”项目,两年时间里团队制作了170多部无障碍电影,为盲人朋友带去了高雅的艺术享受;北京邮电大学的“夕阳再晨”项目,十余年来,帮扶上百万的老人融入到互联网时代。

  据悉,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各赛事等环节共计有581个项目、2559名师生参与总决赛现场比赛,其中包括国际赛道的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1名师生。(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