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老师给学生布置短视频作业,学生租汉服拍《诗经》

发稿时间:2019-10-12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顾仁凯 张方正)近日,盐城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张苏榕在朋友圈分享了学生们制作的短视频作业。视频里,学生们身着汉服,伴着婉转低回的旋律,声情并茂地演绎着内心深处的《诗经》。

  记者了解到,这一学期,张苏榕负责为37名2017级专转本学生讲授《古代文学》。课上,张苏榕给学生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学生自行分组,以短视频的形式演绎《诗经》。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张苏榕便收到了5份作业。

  

图为张苏榕教授慕课视频截图。受访者供图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桑重阳、许瑶薇、刘一勉、田锐4名学生拍摄的《静女》,被张教授称赞为“古色古香,别具一格”。视频中,一名身穿汉服的娴静女子,行吟泽畔,行至桥头,徘徊原地。一名俊俏“男子”走来,因大树遮挡,找不到女子而抓耳挠腮。该视频由许瑶薇同学出镜,刘一勉同学吟诵,在校园内的小桥、流水、假山等处取景。

  “这项作业教会我们的,不只是如何演绎古老的《诗经》。多年之后,若忆起我的大学生活,《诗经》定是不可抹去的绚烂。”学生桑重阳表示,老师的这种教学形式很新颖,让她更深刻的体会《诗经》所传达的文化内涵,为她在美学鉴赏上开启了更多的思路,能培养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图为同学们拍的短视频作业《静女》截屏。受访者供图

  “《诗经》作为最早的诗歌典籍,具有典范性和开创性。我希望学生们多阅读这类风雅的儒家经典,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理解和感悟。这样不仅有助于他们学习其他古体诗,也能对他们的人文素养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张苏榕说,让学生主动学习古典文学,从中获得启发,是她不懈追求的教学目标。

  张苏榕告诉记者,她的“短视频+古代文学”这种作业形式已经持续多年,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为了让教学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

  

图为同学们拍的短视频作业《静女》截屏。受访者供图

  “在教中文2016级学生《戏剧文学》时,我就自费让同学们去网上租服装,在学校取景,来演一遍大家之作的戏曲。当时大家表演的很好,收到了我期望的效果。”张苏榕说,学生们在团队协作、视频拍摄、剪辑制作、配音等方面的能力均明显提高。

  该校中文系主任蒋继华教授评价说:“这种教学形式非常直观、新颖,既创新了教学形式,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创设了古典文学作品的艺术氛围与情境,使教学内容鲜活起来,为当下课堂改革注入了新鲜活力,颇受学生好评,也值得老师们学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