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顺瞄上“作弊产业” 研究生组织作弊被判刑

发稿时间:2019-10-12 08:1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远程视频宣判。供图

  中新网嘉兴10月11日电(见习记者 刘方齐 通讯员 叶婷)拥有研究生学历、曾因购买考试答案作弊被判刑,却没有幡然醒悟,反而注意到了作弊的市场需求,发展起“作弊事业”……记者11日从嘉兴秀洲法院获悉,该院审判了嘉兴首例组织考试作弊案,8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至拘役等。

  据了解,“80后”郑某某有一张看上去鲜亮的履历表——研究生学历,还曾在杭州创业,开设了一家影视文化公司。但为人所不知的是,2007年,他参加过一次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因购买答案作弊,于2008年12月被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决有期徒刑8个月。

  作弊作案工具。供图

  这次事件让郑某某摔了个大跟头,但他并没有吸取教训,反而注意到了作弊的市场需求。

  2017年,郑某某的影视文化公司因经营不善面临破产。“光我一个股东就亏了几百万元,下面二三十个员工工资都发不出。”如此困境之下,郑某某决心发展“作弊事业”。

  郑某某找到创业前认识的同事薛某,薛某也曾考过一级造价师。虽然薛某并没有在那次考试中取得资格证,但他从同一考场作弊考生手里拿到了售卖试卷答案的卖家电话。

  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嘉兴的考试制度应该不严格。”于是,郑某某将自己的主阵地放在了嘉兴,薛某则飞到了天津进行实地考察并踩好了点。因为整个流程还需要“报考挂靠”“业务推销”“信号传输”“考场把风”等好多环节,郑某某和薛某还拉拢了前同事和老婆等人加入“团队”。

  作弊作案工具。供图

  前期,郑某某出资3万元,由薛某出面联系购买了考试答案。之后,两人又各自出资共购买信号发射器5套、信号接收器微信耳机100个。通过老考生或中间人介绍,郑某某、薛某很快拉拢了四五十名考生到嘉兴考试。

  作弊费用的收费标准各异,最高可达一人2天4门课共4.5万元,也有免费提供作弊信息的。如果考生实在拿不出钱来,他们也有变通的办法:考生要在通过后,将证书免费给他们挂靠到其他单位两年,其间他们可赚挂靠费每年上万元。

  公开庭审。供图

  2018年10月,“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如期举行,郑某某、薛某的团队“各司其职”,开展作弊活动。就在他们以为万无一失、坐等钱到账时,当月28日上午,第3门课考试还未结束,这个作弊“团队”就被赶来的民警悉数抓获。

  近日,嘉兴秀洲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对郑某某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郑某某犯组织考试作弊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10月,并处罚金10万元;被告人薛某犯组织考试作弊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10万元。此外,王某某等6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至拘役6个月不等,适用缓刑并处罚金。

  “我再也不会干投机取巧的事儿了。”庭审结束后,郑某某摇着头后悔道。但人生没有后悔药,郑某某和薛某都已受到法律严惩。(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