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年轻人的租房压力 让他们更有幸福感

发稿时间:2019-07-30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住建部网站公布了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名单,共16个城市入选,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试点期为3年,不同类型的城市按照城市规模分档确定支持标准,3年内将分别获得奖补资金30亿元、24亿元及18亿元。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大力发展租售并举,是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为了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中央和地方纷纷出台了包括金融、土地、税收、监管等多方面的政策。比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将住房租金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而此次对城镇住房租赁市场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既丰富和完善了政策工具箱、体现了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也表明了中央对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态度和力度。

  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面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人口流入多的城市,租赁房源紧张,虽然近年来通过新增供应、存量盘活、改造利用等方式新增了住房租赁房源数量,但是供需匹配度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有些租赁房源交通不便,吸引力不强。随着政策层面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视,很多企业开始进军这一行业,但一些住房租赁平台盲目扩大规模,专业化程度不高,难以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此外,市场体系尚未健全,监管机制和监管工具都较为薄弱,导致“租房贷”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偶有发生。

  根据规定,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可用于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相关的支出,示范城市可以自主确定资金使用方案。财政支持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将有利于引导地方因地制宜、因城施策,通过促进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缓解租房供需矛盾,包括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新增租赁住房,加快城市公租房、廉租房建设等。

  有了财政的支持,既可以加快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规范和引导租赁企业走上正轨,也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引导、培育一批国有和民营住房租赁企业,激励租赁企业走向规模化、合规化、专业化,更好为民众提供专业的服务。比如,“N+1”的租赁模式对于缓解供需紧张、稳定租房价格具有积极意义,在不少城市已成为租房主流,在上海、武汉、广州等地也实现了合法化,这种租赁模式既有利于增加房源供给,稳定租金,也有利于降低隐形市场、私人租赁等带来的风险。但是,安全是“N+1”模式的前提,一些小中介平台为了获取更高的市场收益违规打隔断,带来了安全隐患。而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可以平衡租赁企业的经营成本,引导专业租赁平台遵守安全标准,提供合规的合租房,从而保障住房安全。

  期待财政的支持和引导,助力于构建供给充裕、主体多元、服务规范、机制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一方面稳定租金和租期,另一方面规范租赁平台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改善租赁住房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的租房租赁需求,减轻年轻人的租房压力,提升住房品质,进一步提升他们在城市奋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