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老教授用手机拍照做笔记 退休后仍上课3年

发稿时间:2019-10-14 13: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保定10月14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俱鹤飞 闫春旭)10月12日,在2019年中国传播学论坛学术研讨会上,一位老奶奶在会场上用手机拍照做笔记、全神贯注听讲的场景吸引了记者的关注。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七点会议结束,除了中午吃饭,这位老人一直坐在会场认真听会。此事一发到朋友圈,就受到不少网友评论,纷纷称赞:“正能量,太励志了!”

  这位老人是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退休教师乔云霞教授,河北巨鹿县柳茂村人,1945年出生,今年74岁。当谈到为什么要参加这次论坛时,她笑着说:“我今天就是来听会的。”

  

图为乔云霞老师在认真聆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摄

  “我8岁时村里来个女老师,穿着干净整齐,教学有方,使学生进步很快,口碑很好。我很羡慕,盼望将来也能成为她那样的人。”乔云霞告诉记者,当时哭闹要上学。但父亲告诉她“我和你娘不认字,知道认字好,咱家情况不好,你又哭又闹,我们也心痛。你去上学吧,只要考不及格就不上了”。

  在小学班主任王淑贤老师的支持鼓励下,乔云霞考入巨鹿一中,又考入河北大学,依靠国家助学金完成了学业,并留校任教至今,完成了从“苦娃”成为大学教授的转变。2017年2月,乔云霞又成为全国新闻核心期刊《新闻爱好者》的封面人物。

  

图为乔云霞老师用手机翻阅拍下来的PPT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摄

  记者了解到,乔云霞在职时,发表论文100余篇,著有《中国广播电视简史》,与刘玉凯老师合著《俗成语词典》,主编《中国广播电视史》《中国名记者传略与名篇赏析》,参与《中国古代新闻史》《中国近现代新闻史》等十几种书的编写。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2008年,乔云霞退休,当时63岁。她告诉记者:“我不愿坐享清福,退休后的前3年给研究生上课,有时到校外搞讲座,还到《百家讲堂》讲述名记者的成长。”

  乔云霞老师在校园里非常受同学们尊敬和欢迎,时常和同学们在一起聊天。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二学生庞晨告诉记者,去年底跟乔老一起坐电梯,“我都不敢喊您老师,您已经是我的师祖了。”乔老大笑:“嗯,确实可以这么说了!”

  “昨天晚上在传播学论坛上看到她时,感到非常奇怪,第一次见到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如此认真地记笔记。”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一学生张萌在会场上当志愿者,她后来才知道这位老奶奶是自己学院的老教授。她说,乔老师为学生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一定会以乔老师为榜样,认真学习。

  现在借助科技媒介,人人都有话语权,但是鱼龙混杂。为此,乔云霞又写了关于邓拓、李庄、南振中等50余名优秀记者的文章,以提升大家的新闻素养。她满脸微笑地对记者说:“没有优秀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我在有生之年,能够为祖国的新闻传播事业发挥余热,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祝愿我们祖国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