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瓜子花生也可能成为幼儿“杀手”

发稿时间:2019-10-16 08:59:22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作为孩子百宝箱里的玩具之一,造型可爱的小贴画几乎随处可见,有的学校、幼儿园或课外班的老师也时常会用小贴画作为鼓励孩子的“奖品”。殊不知,这些小贴画很可能会化身伤害孩子的锋利“武器”。记者从首都儿科研究所获悉,医院已连续接诊了多例因小贴画而意外受伤的小患儿。

  1岁多的男孩小齐刚刚学会走路,天天迈着小腿、伸着小手到处探知世界。有一天,家长发现平时喜欢大喊大叫,“啊啊啊”说个不停的小齐突然“失声”,嗓子哑了。家长以为孩子只是“上火”,并没在意。又过了两天,小齐的嗓子越来越哑,而且出现了呼吸困难的表现。家长连忙把他带到医院,医生起初怀疑是“急性喉炎”。然而,常规的治疗对小齐效果不明显,孩子呼吸越来越困难,直到进了重症监护室。医生在气管插管的过程中发现在孩子的声门处有一个异物卡在那里,取出后发现,竟然是一枚小贴画。仔细询问家长得知,小齐很可能在玩耍时吞下了小贴画。幸好,经过积极抢救,小齐脱离了危险。

  然而,5岁的男孩小鹏就没有这么幸运。他正处在小男孩活泼好动的年纪,平时最喜欢把玩具放进嘴巴里咬来咬去。虽然爸爸妈妈多次纠正,但小鹏并没有及时改正这个坏习惯。有一天,他不小心把一个小贴画吞了下去。让家长着急的是,这个小贴画并没有顺着孩子的便便排出去,而是卡在了小鹏的食道里。时间一天天过去,小贴画的边缘非常锐利,像小刀片一样一点点侵蚀了小鹏的食道,把食道划破了。食道溃烂以后,小贴画又继续划破了小鹏的气道,危及到了生命。原本健康活泼的小鹏因为这枚小小的贴画,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用上了呼吸机。经过漫长、艰难的多学科联合治疗,他的生命保住了,但是肺变得千疮百孔,孩子在很长时间内必须通过外界的管道进食流食。

  首儿所重症医学科医生提醒广大家长,除了小贴画,日常生活中的瓜子、花生、葡萄、栗子、弹珠等食品、物品,都有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的武器。重者会遗留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应当切实起到监护的责任,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记者 刘欢 通讯员 侯李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