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寒学子卖鞋创业 大三买宝马,大四买房子

发稿时间:2019-07-31 08:39: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李利平老师与嵇炳华交流创业体会。

  暑期的丽水学院显得比平日冷清了不少,偌大的校园鲜有行人,显得空空荡荡。

  丽水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四楼的一间工作室内,24岁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嵇炳华的电脑上接单不断。

  在丽水学院学子眼中,嵇炳华算得上是电商创业大神。这个靠社会资助上大学的贫困学子,靠着班主任李利平老师借给他的2万元和打工的钱做启动资金,在电商平台卖鞋,大三时买了宝马,大四时买房。

  “李老师借我两万元的时候,没有打借条,师娘也不知情,他是我成功路上的引路人,一辈子感谢他。” 嵇炳华说。

  早年丧父

  贫困孩子靠社会资助上大学

  嵇炳华是湖州德清人。初二那年,罹患胃癌两年的父亲撒手人寰,留下了孤儿寡母和高达数十万元的债。

  倔强的嵇炳华常常安慰母亲:“爸爸走了,有我呢,我会赚钱养你的。”每每到这时,母亲总是含泪带笑。嵇炳华说,母亲一直相信他会成功。

  读高中时,嵇炳华爱上了鞋子,他喜欢翻来覆去地捣腾鞋子。时间一长,嵇炳华练出了一项独有的技能:他能很快地辨认出鞋子的真假。彼时,这个高中生心里生出了一个人生理想:做鞋子生意。

  2014年,嵇炳华考上了丽水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当地社会组织为嵇炳华出学费,嵇炳华带着1000元生活费到丽水学院报到。

  大二时的班主任

  借给他2万元启动资金

  嵇炳华并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他只想赚钱,这也是他比同班同学延迟大半年毕业的原因。

  嵇炳华曾对母亲说:“您尽量筹措一点钱,给我一年生活费,然后我就不会找你再要一分钱了。”母亲东拼西凑借了几千元,嵇炳华买了台电脑,在学生宿舍里开起了卖运动鞋的淘宝店。

  嵇炳华创业定位清晰:到阿迪达斯、耐克供货商那儿拿正品断码或者旧款鞋在淘宝上卖。“我卖的都是正品,只是款式旧了点,但价格很实惠。”

  为了筹措启动资金,大一寒假,嵇炳华去做了搬运工人,还去餐馆洗过盘子。大二时,嵇炳华的业务量大增,但启动资金不够了。他到处借钱,但并没有借到多少。

  嵇炳华创业的难处被时任班主任李利平老师看在眼里,他主动拿出2万元钱借给嵇炳华。“我都没向老师开口,是老师主动借给我的。”

  李利平借给嵇炳华2万元,不仅没打借条,甚至连老婆都不知道。“这个不需要商量,老婆知道我不乱花钱,她很信任我。”

  “李老师在我眼里是一个有责任心、可爱、热情的人。他像亲人一样,我在生活或学习中遇到什么问题,他都会主动帮忙。” 嵇炳华说。

  大三买宝马,大四买房

  成功的奥秘在哪里

  说起成功的奥秘,嵇炳华只提到了两个字“执着”,“为了组织货源,我经常一个人跑到外地找供货商。”2016年,淘宝掀起打假浪潮,大量疑似侵权店铺被系统记录并最终关闭,嵇炳华当时已得到学校创业园支持的店铺也被列入疑似侵权的黑名单。花了无数心血打造起来的店铺,面临生死存亡的险境。嵇炳华直奔杭州,去了阿里巴巴公司,面对面解决问题。因为卖的是正品,他的申诉获得成功。

  因为爱鞋也懂鞋,也因为有学校的支持,嵇炳华的淘宝店火了起来。半年后,嵇炳华将2万元还给李老师。

  到大三时,嵇炳华月收入已达数万元。他花三十多万元买了辆宝马轿车,“也不是为了摆阔,就是为了谈生意时方便点,气派点。”

  大四时,嵇炳华年收入不菲。他不仅还清了家里的所有债务,还在德清买了房。“但后来和房产商发生了些纠纷,这房子买了后又退了。”

  如今,已经毕业的嵇炳华依旧在学校免费提供场地的大学生创业园里工作着。“最近我会将店铺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感恩我创业路上每一个帮助过我的贵人。”

  嵇炳华说,他近两年会在杭州买房,把母亲接到杭州去住。

  祝福这个奋进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