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学生骗家长!南宁警方打掉一批电信诈骗窝点

发稿时间:2019-07-19 08:57: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是小轩”。因为小轩是儿子的名字,收到这样一条QQ好友申请时,广西桂林的尹女士只迟疑了一下,就通过了。对方立即发来一段话:“妈,我有个学习上的事要和你说。”

  “我们学校邀请重点大学的资深教授来做培训,英语、数学、计算机三门课,培训时间是晚自习,不影响正常上课,我已经试听过了,很想报名。”“一门课要3800元,培训一年。你同意的话就帮我报名,全校培训名额现在就剩几个了,我怕晚了没名额。”对方随即发来一个电话,让尹女士赶紧联系这位负责培训班报名和收费的“梁主任”。

  尹女士不疑有他,立即电话联系“梁主任”,确认报名后又按照“梁主任”所说通过微信转账将11400元“培训费”转给一位“财务老师”。不一会儿,QQ上的“小轩”发来消息,说已经报名了,但还有教材费没交,一门课1200元,尹女士又转过去3600元“教材费”。

  当“小轩”又发来信息,说想报精英班冲击重点大学时,尹女士方觉上当!孩子已经上大学了,连忙给孩子打电话核实,孩子茫然:哪有什么培训班!

  这件事发生在去年年底,当天尹女士就到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发现,诈骗分子冒充学生向家长诈骗“培训费”“教材费”,这类案件近期时有发生。调查后发现,不少被打击的诈骗窝点嫌疑人均通过QQ向韦某购买学生家长相关资料,用于冒充学生实施诈骗。

  韦某是谁?为什么会掌握学生及家长相关信息?南宁警方发现,嫌疑人韦某原供职于某互联网公司从事编程工作,有自主开发软件能力,2017年下岗后便利用自己编写的软件非法获取QQ群成员信息,整理分类,并和妻子顾某一同将信息向多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分销。在警方抓捕现场,嫌疑人韦某对其盗取QQ群信息并出售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嫌疑人韦某收到诈骗团伙‘订单’后,从软件后台数据库中整理出学生家长QQ群资料,卖给网络诈骗团伙,初步调查有13个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向他购买QQ群资料,其中包括诈骗尹女士的一犯罪团伙,该团伙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南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三大队民警徐权智说。

  利用自制软件非法获取并贩卖公民个人信息,这类新型网络案件在全国尚不多见。南宁警方对韦某的下线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进行打击、收网,已陆续捣毁25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十一大队大队长覃佳森介绍,南宁市公安局已成立以刑侦为主导的“三合一”大数据作战平台,用于及时研判和打击类似的新型网络诈骗。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