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党委书记任本科生学业导师 成学生信赖的“大树”

发稿时间:2019-10-16 11:57: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吴奕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同学们,你们冲得快,先去占据有利地形,我火力掩护你们。”话音刚落,只注意射击的袁寿其没有看到两侧包抄过来的对手,一下被水弹击中了。10月13日,袁寿其和本科班学生在镇江金山湖畔的真人cs场地内度过了开心的一天。袁寿其是这个班级的学业导师,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江苏大学党委书记。

  从2010年开始,江苏大学全面推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也是从那年起,袁寿其担任学业导师,连续带了三届70名卓越计划学生。说起这些“孩子”,袁寿其的脸上有掩饰不住的笑意。

  “2010级学生毕业时,考研录取率、出国率都超过了50%。”袁寿其说,当时这个数据在国内高校很有震撼力,有人表示难以置信,于是他又带了2014级卓越班,“毕业时,这个班科研立项率100%,15人次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88%的学生出国访学交流,65%的同学成功升学,到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

  袁寿其尝到了学业导师的甜头。在他看来,学业导师主要是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近10年来,学业导师已成为该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这些年来,袁寿其当学业导师也越发顺手。

  “袁老师给我们开会时,点名册上会有每个人的照片,集体会议后还让我们和他挨个聊。”2010级学生陆荣是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生。

  袁寿其反复和他们强调,“卓越人才培养不是大学阶段就能完成的,到了社会上也要有卓越的理念,要不断保持进取精神。”

  正是这种观点的影响,在一家著名泵企工作一段时间后,陆荣感到水泵行业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毅然辞职考取了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博士生继续深造。

  2014级学生滕爽现在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二学生,每学期的导师见面会、外出集体活动,他说,“袁老师一直让我们用更高的眼光看自己,鼓励我们和名校学生竞争。”每次和袁老师谈完,滕爽都会热血沸腾好一阵。

  老师走过的路,对学生无异是最好的鼓励。作为30多年坚持跑步的资深“跑男”,袁寿其常常鼓励学生养成运动的习惯,“培养坚持的意志和毅力,对学习和工作都有好处”。在他的带动下,滕爽成了班里有名的“运动达人”,每周坚持运动四五次,多次参加校园马拉松、运动会比赛。

  担任2018级学业导师,和“00后”学生打交道,袁寿其更加注重发挥青年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他对学生提出了“4C PLUS”要求,就是要“自信,交流,合作,创造,还要有爱”,鼓励学生学好专业、出国访学、科研创新、考研深造。

  雷打不动地参加每个月的班会,作为表演嘉宾参演团支部风采展示,参加班级信仰公开课……交流中,袁寿其总是激发学生的潜能,“你们是卓越的学生,比优秀更加优秀”“要创造美好的未来,就需要比一个人更好,那个人就是现在的你”“人生就像一个储蓄罐,投入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在未来回馈给你”。

  “袁老师总喜欢说‘有困难,找老师’,慢慢地他也成了我们信赖的一棵大树。”18级班长李昊介绍说,大一学年结束时,专业前5名都在他们班,六级通过率68.9%,10名学生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

  参加暑期访学后,张萱感觉人生计划都改变了,“国外的教学模式、全英文授课很吸引我,我计划大三去美国游学。”而参加创新管理训练让朱香凝“脑洞大开”,她受启发正在申请一项关于时装复印机的科研立项。

  “你耐心地给我们讲解4C要求,认真点评我们的职业规划,解答我们的困惑。印象中的你总是微笑着,不仅是良师,也是我们的益友。”“你是我人生方向的指导老师 让我在森林中找到通往未来的小径。”“除了关心我们的学业外,你还细腻地关心我们的家庭环境和学习心态,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因为你的爱,我们班级成为了一个大爱的家庭。”今年教师节时,不少学生给袁寿其写信,汇报思想、学习之余留下一段段真挚的话语。袁寿其说,看到学生一步步的成长和进步,这是作为一名学业导师最大的安慰。

  如今,在袁寿其的带动下,江苏大学的校级、处级领导也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担任学业导师、与分管学院班级结对、走上本科生讲台……

  “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不仅仅要成为大学生专业的指导者和引领者,更要成为学生的思想向导、政治向导、成长向导。”作为学业导师,袁寿其还有个“小愿景”,就是希望他带的本科生能实现英语六级通过率、出国交流、参与科研项目、托福或雅思考试四个方面的100%。

  作为校领导,袁寿其也经常听取学生对学校管理工作的建议。“图书馆能不能24小时开放?”“能否推行学长制,让优秀的研究生学长把自己带进科研立项的大门?”“课后作业能否增加实地调研、资料收集的内容?”……素质拓展之余,短短一个小时学生们交流了30多个问题。秋风习习的草坪上,大家席地而坐,聊天的欢笑声传出了很远。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