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生用中药材自制400余份八珍糕 40分钟内一扫而空

发稿时间:2019-10-14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王龙龙 胡梦飞 通讯员 周蕤涵 蓝馨悦)“‘姑苏小白兔’好可爱,这手艺不得了!淡淡的中药味,口感却很香甜,我喜欢!”10月11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举办中药技能大赛决赛——八珍糕宴。参赛学生用山药、党参、莲子、茯苓、薏仁、红枣等10多种地道养生中药材,手工制成400余份八珍糕。40分钟内,这些八珍糕便被一扫而空。

  用中药材做糕点,会不会有很重的药味?活动负责人、该校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林科晃告诉记者,考虑到食材全是中药材,在制作时特意加入了枣泥馅等,味道甜,养生又健康。这些八珍糕的样式较多,包括枣泥八珍糕、“姑苏小白兔”和“紫薯皇后”等,深得学生喜爱。

  据林科晃介绍,枣泥八珍糕灵感来源于《红楼梦》中的枣泥山药糕,但是八珍糕口感偏硬,经改良后细腻软糯,且具有补中益气、和脾胃等功效。“姑苏小白兔”的和面水用的是菊花、枸杞、玫瑰花茶。“紫薯皇后”为提升口感,则是添加了手磨红豆沙,细腻又香甜。

  品尝了糕点后,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中药养生食物实在是我这种作息颠倒的‘吃货’的救星,‘姑苏小白兔’和‘紫薯皇后’深得我心,这是闻得到的中草药香味,吃得到的健康美味。”

  为了制作这些外形漂亮、口味香美的八珍糕,参赛学生花费了不少心思。记者了解到,大赛提供的场地是实验室,器械只有电炉和汤锅,其余的都需要参赛学生自己想办法。“我们自己买了蒸锅的隔板、盘子、碗、保鲜膜、勺子等,条件实在太简陋了。此外,制作过程也很复杂,药材配制的比例难以控制,蒸煮时容易蒸不熟,或苦味太重,或口感过硬、过软,这些问题让我们所有参赛人员都很苦恼。”一名参赛学生介绍说,每种八珍糕的顺利展出,都经过了参赛人员的反复尝试,有的队伍花费了两个晚上调试配方,有的队伍在制作过程中把八珍糕做糊,但是都克服了困难。

  “活动决赛是制作八珍糕,这其实是有点为难,但参赛学生们给了太多惊喜,他们的创造力是无穷的。”林科晃表示,此次技能大赛秉着“绝不浪费”的宗旨,所有的八珍糕都不会浪费,为同学们准备的部分已经全部被吃完了,剩下的给五位评委老师品尝。下次大赛会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参与,让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享受知识带来的乐趣。

  “如今,人们对养生保健的需求很大,我们的药物不仅可以治病,也能走入我们平时的餐桌上,这次使用的都是药食同源的品种,可缓慢改善体质虚弱、熬夜等问题。”该活动指导老师汪晓辉介绍说,专业大赛最主要是体现专业的特色、优势和发展,此次专业技能大赛可以提高同学们对专业的兴趣,增加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同时也告诉同学们应当将课本与应用紧密联系,把枯燥的课本知识应用到丰富的生活中去,这才能学到真本事。

  图为“姑苏小白兔”八珍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蓝馨悦 摄

  图为同学们试吃八珍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蓝馨悦 摄

  图为“酸甜八珍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蓝馨悦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