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男生轮班背残疾同学上课:大学四年我们都愿意背你

发稿时间:2019-10-16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李谌涵 夏汉伟)10月15日上午7点50分,第一节课马上要开始了,湖南科技学院学生赵学成背起同学黎际勤,起身走向五楼的教室。这一幕,自今年9月份开学以来,在湖南科技学院不断地上演着。

  

黎际勤的同学背着他去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谌涵 供图

  黎际勤是该校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由于先天性疾病,不能正常行走,只能坐着轮椅上学。从开学第一天起,班上所有男生便自发担任志愿者,轮流接他上楼、下楼。据黎际勤的辅导员介绍,班里制定了专门的轮班方案,将班上30名男生分组,负责对应每天的早上、中午、晚上三个时段的接送。

  “他们班所有的课我们都尽量安排在最低楼层,但是有些实验课在四楼和五楼,只能靠班上同学把他背上去。”学院教务部门负责人段老师说。

  黎际勤体重有150多斤,无法背动他的男生,就在后面负责帮忙扶着。一个人背,两个人在后面扶着,一起跨越台阶,进入教室,这成为湖南科技学院教学楼里的一道很日常但又很特别的风景线。

  由于行动不便,黎际勤的母亲选择了陪读。然而,住宿却成了她面临的一大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该校学工部门与后勤部门沟通协调,按照楼层较低、邻近教学区的原则,在学校老师住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一间家属楼一楼的住房,无偿提供给母子俩居住,为他们创造便利的住宿条件。“学生有困难,我们就要有对策、抓落实,不能让一个学生在求学路上掉队。”该校学工部长唐华山说。

  “家属楼前有一段阶梯不方便轮椅进出,学校后勤部门立即找人拆除并改成了坡路。进门前本来有一道门槛,学校也找人凿掉了。事情虽小,却令我们十分感动。”黎际勤母亲谷其香说。

  

黎际勤与母亲在学校家属楼的宿舍里吃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谌涵 供图

  因为要照顾儿子,谷其香必须长期住在学校,考虑到这一点,学校后勤部门特意为她在学生宿舍安排了保洁工作,让她在陪读的同时,获得一份收入。

  同学的帮助,老师的关心,学校的温暖,汇聚成了驱动轮椅向前行的强大力量,共同撑起了黎际勤的求学梦想。黎际勤告诉记者,因为这个集体的温暖,入学后自己一直都很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不论是去教室还是实验室,天晴还是下雨,自己始终没有掉队。“虽然轮椅限制了我的一些自由,但爱心与知识却让我不断跨越、努力攀登。我一定勤奋学习,不负众望,回报这浓浓的恩情。”黎际勤说。

  

黎际勤的同学帮助他下台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谌涵 供图

  赵学成笑着说:“大家都是同学,更是兄弟,大学四年我们都愿意背着你上课。”当放学的铃声响起,赵学成和同学再次背起黎际勤从教学楼上走下来。

  黎际勤和同学上课的楼叫弘毅楼,而他们的行为也正诠释了“弘毅”的含义!任凭雨打风吹,初心始终不改,他们坚毅地迈过无数台阶,一步步拾级而上,在追梦路上留下美丽的身影。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