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川到新疆“80后”小伙种植蔬菜闯出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9-10-12 08: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李刚(右)种植的小辣椒获得丰收。 曹士叶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1日电(曹士叶 宋晓燕) “洋葱品种是自己从甘肃考察后带回来的,通过今年试种,产量和品质都比往年要好。”说起今年的洋葱种植情况,李刚如是介绍。

  连日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种植户李刚的地里,他正忙着和工人们将洋葱装袋、装车,准备销往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各大市场。今年,李刚种植洋葱20多亩,产量达到200吨,仅这一项的毛收入就达到30多万元。

  “80后”小伙李刚从四川老家,来到一八三团已有十多年,先后种植过打瓜、葵花等经济作物,由于土质差,再加上产品价格行情不好,连年亏损,这让他曾有过放弃种地的念头。

  2012年,李刚开始接触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在种植过程中,他发现大棚和露地蔬菜有一段季节差,于是,他就有了在大田里种植蔬菜的想法。没想到,种植露地蔬菜几年下来,他不但扭转了连年亏损的局面,而且收入也年年都在增加。

  最近一段时间,正是露地蔬菜上市的旺季,而李刚今年种植的西红柿、辣椒和洋葱都喜获丰收,蔬菜产量达到600多吨,预计纯收入达到50多万元。

  如今,李刚种植的蔬菜不仅在阿勒泰地区周边各地销售,甚至还吸引了乌鲁木齐的客商前来订购。“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和实践,我们的种植技术也在不断提高,每年的蔬菜产值都很稳定。”

  据介绍,每到冬季农闲,李刚都会走出去参观、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渐渐地,他的思想观念转变了不少,种植技术越来越高,致富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由于露地蔬菜种植需要的人手多,特别是蔬菜销售高峰期,李刚的近百亩蔬菜园还解决了2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机会。

  据务工人员王云飞介绍,他长期跟着李刚在地里干活,一个月下来能挣五六千块钱,这让他很满意。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露地蔬菜种植让李刚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同样的土地,不一样的思维,李刚用灵活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