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钱套路满满家长频中招 “星工厂”套路多多 童星梦该醒醒了

发稿时间:2019-07-19 08:58:00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跨省试镜、赞助出演、台词和形体培训……3年砸下13万元后,看着11岁的女儿还没有学到像样的才艺,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作品,家长于莹莹陷入两难。放弃,童星梦碎;坚持,会有更多钱打水漂。

  近几年,一些迅速蹿红的童星燃起了父母“望子成星”的美梦。童星火了,一大波童星经纪公司顺势兴起。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少儿艺术培训教育行业市场专项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少儿艺术培训机构6995家,其中不乏打造童星的经纪公司。

  连日来,《工人日报》记者走访沈阳多家经纪培训公司发现,行业门槛低、企业鱼龙混杂、举办“假”比赛捞钱等问题,可谓层出不穷。

  “童星梦工厂”供需两旺

  沈阳市和平区一栋居民楼里,灯光、摄像、收音麦克集中在8岁的悠悠身上,她穿着粉蓝相间的公主裙,手里拿着折扇。对面的台词教练多次打断她,“语气不对,尾音上扬,重来”“‘吃’‘辞’平翘舌不分,再来”“说了多少遍,控制气息,声音一抖就露怯了”。悠悠愈发紧张,妈妈陈陆洋则举着手机不停地拍照……这是沈阳星辉童星影视学院一堂普通的台词培训课。

  “公司不是谁都签的,要看孩子资质,边培训边试镜、演出,参加活动和赛事,拍摄影视剧和综艺栏目是最常见的出口。等捧得小有名气了,再把孩子转给业内成熟的大公司,相当于欧美明星转会。”星辉学院负责人李俊驰对记者讲到,“公司签约的童星只有6个,他们的粉丝都是上万人,有的有剧组参演经历,有的刚主演了微电影。”

  记者到访的童星经纪公司区别于一般艺术培训机构,主营业务包括儿童演艺人挖掘、包装策划推广、栏目演出推荐等内容。有着10年从业经验的“星探”林达维介绍,北京这样的公司有上千家,沈阳这几年兴起的也有四五十家。公司不只是提供试镜、参演的机会,还包括“人设”形象包装,制作推广软文,微博文案营销等,而这些花销不菲,动辄上万,可家长们还是前赴后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少儿艺术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2~12岁少儿超过2.2亿人,参加各类艺术培训的少年儿童每年超过1亿人次。

  记者在童星吧、小童星吧、招收童星吧等贴吧上搜索发现,每天都有家长询问“孩子想当童星怎么办”“哪里有经纪公司可以签约”,并上传孩子的照片、才艺视频以及年龄、身高、体重、特长等信息,更有甚者将家庭住址和手机号码公布出来,帖子下方写着“求联系”“等片约”“求出道”等。中国童星网、中国童星站等网站借势建起了童星人才库,刷起了童星排行榜,最高投票数达44万票。

  “每个家长都觉得自家孩子是最优秀的,也愿意付出金钱时间来培养孩子。成为童星,可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出道失败,就当是才艺培养、增长见识。”陈陆洋说。

  捞钱套路满满家长频中招

  “1%的童星,99%的炮灰。”林达维说。童星养成的道路是残酷的,而更加残酷的是,行业门槛低,童星经纪公司鱼龙混杂,套路满满让许多家长动辄数十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更有甚者,举办假比赛捞钱。

  “门槛低,0元注册公司就入行。”林达维揭秘说,业内正规的公司不多,大部分是“中介”,没有培训资质。甚至,有许多人只有一台摄像机外加电脑,连注册资金都没有。培训、拍摄、后期制作、软文和微博维护都外包给了专业公司及人士,他只要招来人让家长砸钱就行。能联系上试镜、商演、选秀算是好的,没有资源的,就拖住家长,要是被投诉,注销公司换个地方再注册个新公司。

  “投资”环环相扣,家长们不知不觉深陷其中,于莹莹就是其中之一。刚开始面试,“星探”说她女儿有潜质,交了200元登记费,提供了3次试镜机会,每次试镜都交1500元,结果没成功。又说需要专业培训,交了2万元签约费,专业老师一对一教学,一周上两次课。之后又说要多锻炼演出,攒“台风”,陆陆续续又交了2万元赞助费,参加了几次商演,拍了两次视频发在了网上。她觉得离“明星”太远,“星探”劝她坚持说童星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定要花钱维护、炒热度,她就又投了几万元买粉丝和推广文章。“就像玩推币机一样,总想着再投一个就能成功推下全部硬币。等女儿火了,就能大把大把赚钱,结果越陷越深。”于莹莹说。

  家长急功近利的心理催生了假比赛业务。李俊驰抱怨说,他多次劝家长不要参加选秀比赛,都是“自拉自唱”,可还是有家长愿意花大价钱买奖。李俊驰告诉记者,他刚开始联系演出业务时,经常有号称某某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的人找到他,承诺给提成,让他推荐孩子去比赛。“这不坑人嘛,金奖5万元一个、银奖3万元一个,比赛现场还不如大型商演,请来的专家评委报完名一个不认识,听说一场30个选手的比赛赛下来举办方能赚十几万元。”

  “这样的童星梦不是孩子的,而是家长的”

  童星包装乱象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重视。2019年4月30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提出,不得制作、传播利用未成年人或者未成年人角色进行商业宣传的非广告类节目。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宣扬童星效应或包装、炒作明星子女。然而,为何仍有家长要砸钱圆童星梦?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认为,如今社交网络发达,有个性、有才艺、有颜值的人可以速成网红,让许多家长产生了梦想触手可及的幻觉。

  “纯真是孩子最宝贵的财富。”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教授秦旭芳认为,小小的年纪,为了当童星而配合表演、接受培训,过早接触成人世界的思维习惯和功利现实,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这样的童星梦不是孩子的,而是家长的。家长不应只看到表面光鲜,还应该看到孩子承受了这个年纪本不该承受的压力,还应问问孩子愿不愿意承担相应的代价。”

  “要想走好演艺路,学习很重要。” 林达维表示,即便有当明星的潜质,家长也不能剥夺孩子学习的权利,更不能让孩子放弃学业。因为想在这条路上走的长久,必须有文化课的基础和对事物感知理解的沉淀,否则即使早早就成为童星,也可能没有后劲,早早陨落。

  李俊驰反对急功近利的家长,“孩子被‘过度包装’会助长虚荣心,没颜值就P图,没有才华就买奖杯。经纪公司为其穿上皇帝的新衣,孩子会认为自己比别人优秀,不需努力就能获得比别人更大的成功,一旦梦醒就会受到很大打击。”(刘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