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双十二”网购调查:超5成网购时最关心商品质量

发稿时间:2018-12-14 08: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视频剪辑 记者 左橙 拍客 盐城工学院 徐健聪 尹根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华锡)继“双十一”之后,“双十二”网购也受到人们关注。那么,今年“双十二”网购中,有多少大学生进行网购?都买了哪些物品?消费了多少钱?网购中最关心的问题是哪些?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1051名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5成大学生没有参加“双十二”网购,其中超3成原因为“‘双十一’买过了,目前没钱”;“刚好需要”“有促销活动,折扣多”系选择“双十二”进行网购主要原因;衣帽服饰、生活用品、化妆品系网购的主要商品;近4成大学生“双十二”网购花费100-300元;超9成大学生认为网购应理性消费;超5成大学生在网购时最关心商品质量。

  

图为大学生今年是否参加“双十二”网购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5成没有参加“双十二”网购,其中超3成“双十一”后没钱了

  在接受调查的1051名大学生中,57.56%的学生没有参加“双十二”网购。那么,不在“双十二”进行网购的原因是什么?调查显示,在没有进行网购的学生中,35.37%的受访学生表示“双十一买过了,没钱了”,其次是认为“价格具有欺骗性”“商品质量无法保证”和“售后保障不好”,各占17.19%、12.89%、7.44%;还有59.67%的学生选择“其他”原因。

  南阳理工学院大三学生张浩荣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双十二”网购,“因为天气冷了,确实需要添置冬天的衣服和鞋子,提前五天就把要买的衣服和鞋子放入购物车了。再加上‘双十二’有优惠券,专卖店也有折扣,比在实体店买省钱。”

  “之前有想买的东西,‘双十二’凌晨看的时候突然涨价了,然后显示领优惠,感觉这种有点坑,就果断放弃了。”河南科技学院大三学生郭雪飞“双十二”没有参加网购,她认为电商平台的某些商品价格具有欺骗性,“虽然可以领一个5块钱的优惠券,最后付款的时候,还是感觉贵了,并不便宜。”

  

图为大学生选择在“双十二”网购的原因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刚好需要”“有促销活动,折扣多”系“双十二”网购主因

  那么,大学生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双十二”?调查显示,55.83%提前1-3天关注“双十二”,其次为一周、半个月和4-6天,各占19.28%、12.56%、8.97%。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大三学生张文艳自12月初就开始关注“双十二”商品,她认为“双十二”价格还算优惠。今年她网购的商品是考研书籍,“不管什么时间,都要购买考研书,在‘双十二’购买还可以省一些钱。”

  为何选择在“双十二”进行网购?调查显示,73.09%的大学生表示“刚好需要”,72.2%表示“有促销活动,折扣多”,再次为“商品性价比”和“双十一没抢到”,各有24.44%、7.85%学生选择,还有4.93%的大学生认为是“从众心理,盲目购买”。

  新乡学院大三学生孙文文提前两个星期关注了“双十二”网购活动,说起原因,她认为“双十二”的时候不少商品会有折扣,比平时价格降了一些。

  

图为大学生“双十二”网购的商品类型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衣帽服饰系“双十二”网购主要商品 近4成花费不足300元

  大学生在“双十二”网购中主要购买哪些商品?花费多少钱?数据显示,进行网购的学生当中,74.22%买了衣帽服饰,其次为生活用品、化妆品和零食水果,分别有48.21%、31.39%、23.32%学生选择。

  在“双十二”网购花费的金额方面,39.46%的大学生花费100-300元,其次花费300-500元、100元以下,各占20.18%、18.61%,还有2.02%的大学生花费5000元以上。

  “我主要买了些衣帽服饰和学习用品,感觉都是日常所需要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二学生方婧璟购买了鞋子、裤子和书籍,总共花费了450元钱,她认为,“双十二”物品打折特价是主要原因,其次也是因为自己实际生活和学习需求。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大二学生熊晖皞今年“双十二”网购花费了220元,买了充电宝、柔光棒等电子设备。“买充电宝因为是刚需,买柔光棒是因为我喜好拍摄风景和人物,所以就买了一个配套的设备,都是现在需要的。”

  

图为大学生“双十二”网购费用来源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4成大学生网购的费用来源于父母给的生活费

  南昌航空大学大一学生陈嘉伟今年“双十二”参与网购,他所花的钱都是父母给的生活费。说起“剁手”后带来的影响,他认为买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心情好了点,但经济压力也变大了,有得也有失。

  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和陈嘉伟一样,用父母给的生活费网购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调查显示,47.31%大学生的网购费用来自“父母给的生活费”,其次是“从生活费里省下的钱”“使用花呗、白条等网络借贷”和“自己兼职所得”,各占31.17%、8.07%、7.4%。

  “双十二”“剁手”后,给大学生们带来哪些影响?数据显示,51.12%受访学生认为“购买到了心仪的商品心情愉悦”,其次为“没有影响”“导致生活费不足,生活窘迫”,各占23.54%、19.06%,还有6.28%的学生“决定储蓄,等待下次购物节”。

  武汉海事职业学院大二学生李天成“双十二”网购的费用来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从生活费里挤出来的,另外一部分就是做兼职挣的钱。他说,虽然买了很多东西,但到货之后与理想的商品有差距,生活费也变少了,以后的生活变得很窘迫。

  

图为“双十二”网购给大学生带来的影响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9成选择理性消费,超5成网购时最关心商品质量

  根据调查显示,在今年的“双十二”网购中,90.58%的大学生认为自己保持理性消费态度,还是有9.42%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没有理性消费。那么,大学生在网购中最关心什么问题?数据显示,53.14%关心商品质量,其次为商品折扣、物流速度和支付安全,分别占30.72%、12.56%、2.69%。

  青岛农业大学大一学生张新宇认为,今年自己还算保持了理性。网购时,她看到有很多衣服也在进行打折,但是自己已经有了相应的保暖衣服,比如羽绒服、毛衣、卫衣等,“现在不需要,自己就没必要跟风购买,还好我自控力好一点。”

  与张新宇一样,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大二学生龚彩红“双十二”网购也保持理性消费。她网购时最关心的是商品的质量,“因为到了‘双十二’,有的商家会借此浑水摸鱼,贩卖假货,或者商品在制作过程中会简单粗暴,做工不精细,购物时需要特别小心。”

  

图为大学生“双十二”网购中最关心的问题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高校教师支招,引导大学生要理性消费

  在本次调查中显示,“双十一”过后,很多大学生还是加入了“双十二”网购大军中。武汉轻工大学团委教师田兴恒认为,现在的网购确实给大学生购物带来了方便,部分大学生也确实能够从节日促销中获得实惠。“但在这种网络促销潮流面前,大学生一定要保持理智和冷静,购物要做到理性消费,量力而行,不能盲目跟风。”为此,他建议大学生购物前多问自己几个问题,“自己需不需要?”“是否负担得起?”“促销价格是否名副其实?”“产品质量好不好?”总之,大学生现在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花的每一分钱一定要“花好”“用对”。

  塔里木大学辅导员吴垠认为,大学生没有必要盲目跟风,要学会理性购物,不要被商家的一些“小恩小惠”所迷惑。“购物前一定要三思而行,不急需的物品能不买就不要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