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李锐:孩子的笑容带给我幸福

发稿时间:2018-12-12 17:58:00 来源: 长沙晚报 中国青年网

  支教20余载,100多位圈中好友鼎力相助

  “村长”李锐:孩子的笑容带给我幸福

  李锐与应采儿在湘西支教  受访者 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近日,冷空气南下,湖南一些山区已雪花飘飘。对于冬季山区的寒冷,素有“村长”昵称的湖南卫视主持人李锐感受很深。近年他和好友一起,在溆浦、龙山等地的山区学校开展支教活动,而最令李锐心疼的是,这时候孩子们踏着厚厚积雪前来,坚持上课。昨日,李锐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自己的支教生涯。

  好友支持,铭记在心

  李锐做支教等公益活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作为主持人,他的圈中熟人也不少。在他的影响下,这些艺人朋友也加入到支教队伍中。甚至有一些人不请自来,比如陈小春、应采儿夫妇。

  今年儿童节前夕,应采儿抛下忙于工作的丈夫,独自一人坐飞机到张家界,再坐了五六个小时的车,最后抵达了龙山县茅坪乡。用李锐的话说,那地方就是“大山沟子”。李锐还记得,应采儿赶到时素面朝天、不施粉黛的样子,她就穿着一件普通的夹克,甚至还因为睡眠不足而显得蓬头垢面。但就是这样的应采儿,在李锐眼中却是最美的。最后两人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而难忘的儿童节。应采儿大大咧咧的性格、嘻嘻哈哈的作风,就像一缕清风,吹走了孩子们的忧愁和烦恼。

  前日,得知李锐又有新的支教计划,夫妻两人又在他的朋友圈底下留言,表态要参加。难怪李锐说:“这对夫妇啊,我的每次活动他们都要参加。我无以为报,只想说,认识你们真好。”

  李锐与陈小春、应采儿结缘,始自《爸爸去哪儿》,这种人际关系最开始是建立在工作之上的。而在支教路上越行越近的双方,因为太多快乐而幸福的时光,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像这样的艺人朋友,李锐还有巩俐、蔡国庆、李健、田亮、沙溢和吴尊等100多人。像韩磊,就特别希望回到家乡内蒙古,在大草原上带领孩子们寻找民族音乐的灵魂。“我记得你们的好,会一辈子记在心里面。”李锐说。

  父母陪伴,化解孤独

  在支教活动中,李锐经常能感受到孩子们的孤独。在溆浦县三江镇,这里的孩子看到李锐,不是简单地向他挥挥手致意,而是要紧紧地抱住他。“只要抱到了我,就不松手了,一直这么抱着。我也要一直这么站着,站了将近半个小时。”李锐认为,留守儿童太缺少父母的关爱了。

  同时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承担了很多生活压力。李锐还记得,他提出可以带笑容灿烂的10名孩子去旅行,带他们去逛动物园和博物馆。可有一半的孩子却来不了。他们和李锐说:“‘村长’,如果我跟你去了的话,就没人给我的爷爷奶奶做饭了!”这一幕,深深地刺激了李锐。

  李锐有一个梦想,希望他的支教能培养孩子们的眼光、境界、胸怀、梦想。“让他们从小就感受到最美的自然、最美的文化。在和‘村长’旅行的过程中,让他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后成长为了不起的科学家、艺术家。”可真当要付诸实践时,才发现困难真不少。

  “孩子最好的老师还是爸爸妈妈。”李锐感叹,“那种感情是我们没有办法替代的。”事实上,留守儿童并不只是乡村的专属,在城市里也可见到踪影。比如李锐从事的媒体行业就是“重灾区”。“这些记者,一出差半个月,孩子也快成为留守儿童了。”因此李锐特别强调,父母陪伴对于化解孩子孤独的重要性。不过令他感到欣喜的是,现在科技如此发达,就算父母不在孩子身边,双方也能通过视频通话等方式“见面”。

  每次支教活动,对李锐而言都是幸福的体验。“当我看到孩子那种纯净的开怀大笑,我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李锐说,“那是最有幸福感的东西。”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