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应届本科生期望薪酬5295元 教育行业吸引力走高

发稿时间:2018-12-11 22:1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2018年应届本科生期望行业占比变化最大的五个行业

  中新网北京12月11日电 (王庆凯)BOSS直聘11日发布的《2018高校本科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报告》显示,应届本科生平均期望薪酬5295元人民币,薪资增幅放缓,教育行业吸引力强势走高。

  报告指出,得益于知识经济崛起和智能技术的渗透,教育培训行业发展空间和变现能力大幅提升,对应届本科生的吸引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期望在教育培训行业工作的应届本科生比例较2017年增加2.5个百分点,成为过去一年中对应届本科生吸引力增幅最快的行业。

  据悉,本次报告以2018年进入职场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为调查对象,共抽取115万个有效样本进行分析解读。

  报告显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连续3年领跑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榜单。入榜的100所高校分布在33个城市,主要集中在中部及沿海地区。北京以28席绝对优势大幅领先其他城市,上海、武汉分别以9席和7席排名二三。

  榜单前100名院校中,八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届本科生实践经验相对有限,教育背景成为雇主选择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调查显示,名校应届本科生在求职过程中更多表现为被动求职,同时期望公司列表也相对收敛,多数应届生求职者偏向于知名巨头企业,只有少部分会选择规模较小的创业公司。择业标准的趋同,导致名牌院校求职者彼此间竞争更为激烈。

  随着二线城市纷纷推出力度空前的人才吸引政策,毕业后选择留在当地求职的应届本科生数量持续增加。2018年,二线城市应届本科生整体留存率达到64%,同比2017年增加3.5个百分点。郑州、青岛、长沙、武汉的人才新政效果最为显著,过去一年中应届生留存率增幅均超过8%。

  2018年,全国应届本科生平均期望薪酬为5295元,同比上涨4.1%,增幅较2017年回落10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承压,雇主要求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应届生期望薪酬水平逐渐趋于理性。

  从期望薪资分布上看,位于4000-5000元区间的应届本科生最多,共占到总数的41%,有9.8%的应届本科生期望起薪在3000元以下。(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