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重庆指甲书第一人:字写得好生活一定多彩

发稿时间:2018-12-12 13:59:00 来源: 重庆晚报 中国青年网

  73岁重庆指甲书第一人

  “字写得好的人,生活一定是多彩的”

  73岁的何昌竹,完全沉浸在书法世界里。熟悉她的人,都觉得她不一般,因为她的书法作品,都是用指甲写的。

  何婆婆指甲书法作品超百幅,其中一些被云阳县文化馆收藏,作为当地非遗文化展示。根据当地文化部门多方了解,何昌竹是重庆指甲书第一人。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李琅 记者 李野 摄影报道

  何昌竹每天学习《中国草书》

  喜欢做美甲的老太太

  12月7日清晨7时,何婆婆准时出门晨练,在云阳滨江路快走1小时,买了菜回家。

  一切准备就绪,何婆婆走向阳台,打开一扇窗,甩手、拍打、揉捏,习惯性将右胳膊舒展开。

  热身完毕,何婆婆从木柜里抱出两摞厚厚的宣纸,上面的字密而有序。两摞作品内容相同,均为名著《红楼梦》节选,字体时大时小,时而行书时而草书,时而规整时而飘逸,时而拘谨时而豪放。

  “这两本指甲书,一本给女儿,一本给儿子,当作家传纪念。”何婆婆说,待作品整体完成后自费包装成册。

  何婆婆说,一天当中,除了出门办事,练书法占了大量时间,上午练2小时,下午练3小时。

  对于何婆婆痴迷于指甲书这件事,老伴程爷爷是极力支持的。考虑到何婆婆练习书法的指甲盖容易断裂,程爷爷特意用塑料管做了几个指套,叫何婆婆做家务时带上。

  “有时候指甲断了,我会去美甲店做假指甲。别人做这个是为了好看,我是为了练书法。”为此,何婆婆在云阳美甲圈也是小有名气。

  ▲手指裹布

  创作时犹如纸上曼舞

  何婆婆,今年73岁,退休前是云阳县广电局技术工程师。退休十几年来,练习指甲书的草稿超过千幅,成型作品上百幅。

  何婆婆认为,汉字有情感、有个性、有生命,特别是传统指书、指甲书,所以她钟情这门艺术。

  何婆婆指甲书只写国内经典名篇,作品已流传到上海、北京、浙江、安徽、湖北等地,被当地爱好者珍藏。

  指甲书怎么个操作法,何婆婆表演给记者看。

  把宣纸铺平,将废弃的润肤霜瓶罐作为墨盒,放入海绵,倒入墨汁。

  伸出右手,5根手指的指甲盖长度不一,食指指甲盖最长,约4厘米左右。形态也不一,有的指甲盖修剪为内凹,有的呈弧形。

  ▲五个手指甲用处各不同

  何婆婆说,右手大拇指擅长写大字,小拇指擅长写小字,最小能写到米粒大。食指最常用也最好用,适合写常规字。

  何婆婆把衣架上晒晾的纤维布取下来,不松不紧地包裹在右手食指上,绑上橡筋固定,手指好似穿上纱裙。“这些年,我找布料费了不少心,窗帘布、蕾丝布、麻布、棉布、丝袜布,通通试过。”何婆婆说,她把手指裹布的技巧,称为切墨,是指甲书最妙一环。墨蘸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字形美观。蘸多了,浸,字成坨;蘸少了,干,浓淡不一。若是墨跟不上笔画,字也就写断了。

  随后,何婆婆进入全神贯注、凝神运气状态,右手食指与桌上宣纸呈垂直,指甲快速滑动,犹如纸上曼舞。下指轻重与书法速度,随兴致而变化。

  何婆婆曾将指甲书作品寄往吉尼斯世界纪录研究团队,由于种种原因,申报未成功。

  指甲书《高瞻远瞩》

  看见喜欢的字手指就比划

  何婆婆搜集的资料显示,我国北宋时期出现指甲书,当时叫染指书。

  何婆婆热爱书法,缘于祖父何应生。根据家族口传的故事,何婆婆祖父12岁时,在云阳当地一家中药铺当学徒,一次,不慎将药单号价和记账的笔弄丢,屁股被老板打了30板并罚跪半天。老板不再让何婆婆祖父用笔,而是用手指书写。无奈之下,祖父练成食指指尖记账的手艺。

  后来,祖父开了一间药铺,何婆婆父亲也从12岁开始当学徒。祖父为了让孩子记住学艺艰辛及生存不易,严厉要求练习指甲书,并要求以此方式记账。受家庭熏陶,何婆婆幼时起便在心里播下了传承指甲书的种子。

  1962年,生于云阳云安镇的龙潜先生回家探亲,龙潜曾为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特别擅长指书、指画。龙潜先生将自己的部分作品赠送家乡,云阳中学喜获一幅指书《水调歌头》。在组织全校学生参观学习时,作品旁边写着“严禁触摸”。

  何婆婆说,见到《水调歌头》作品后,她惊呆了,决心向龙潜先生学习讨教。当年,在云阳中学任教的书法高手施子诚老师,想办法让她和龙潜先生见了一面。“龙先生看完我的指甲书,很高兴,说我的字很有基础,建议我尝试在指头上包一层布切墨,鼓励我持之以恒。”何婆婆说,自此以后,每当看见喜欢的字,她就用手指在空中比划或者肢体上书写,久而久之,学写指甲书便成为一生追求。

  米粒大小的指甲书

  教你练好 硬笔书法

  退休后,酝酿多年的何婆婆自创一套《十字习字法》。她说,按照她的方法,5分钟就可学会,10小时(每天半小时,连续认真练习20天)即可较好掌握硬笔书法。

  习字要诀是:横斜竖直起笔按,角度一致加回线,斜、直、拉、按、回、位置、距离、长短等,简称十字法。

  根据汉字为方块字的特点,何婆婆总结,首先从整体入手练,将字摆顺。要想改变书写笔法絮乱的习惯,可将横笔斜写、左低右高,保持斜度一致,也可将竖笔拉直。要想给字加上精神,可在每笔起笔时略按,横竖收笔略加回线,更显笔锋。

  何婆婆建议,要想把硬笔书法练好,每天彻底练好3到5个字最佳,不间断坚持1至3个月,单字练得较为到位时,可进行句子练习,久之方显成效。

  据了解,何婆婆还编写过《硬笔书法入门》练习册,深得当地爱好者喜爱。

  “字写得好的人,生活一定是多彩的。不忘民族传统、家族传统的人,内心一定充满情怀的,感情是丰富的。”何婆婆说,弘扬汉字文化的方式很多种,希望自己的手艺为社会作出贡献。

  ??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