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兄弟:返乡创业用自媒体玩转乡间生活

发稿时间:2018-12-13 07:43:00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放弃打工返乡发展,饲养竹鼠爆红网络

  江西:创业兄弟用自媒体玩转乡间生活

  近期,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有一对网红小哥登上热搜,他们拍摄的“土味”视频意外走红网络。他们通过自媒体创造了“三农”商机,在“承包”了千万网友笑点的同时,用科技玩转乡间生活,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南漂一族”返乡创业

  近日,记者走进全南县南迳镇古家营村,见到了正在一处由旧猪场改建的竹鼠养殖场拍摄新作品的“华农兄弟”。视频中出镜解说的叫刘苏良,负责摄影、剪辑和运营的叫胡跃清。初次见面,刘苏良就向记者坦言:“我们不是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的,两人都只有初中文化水平,‘华农兄弟’只是一个名称而已。”

  说话间,一只胖乎乎的竹鼠被刘苏良一把提了起来,“吱吱”声将时光拉回到过去。

  早在2001年,刘苏良和胡跃清两人同时就读于镇上的南迳中学,分属不同的班级,只是关系不密切而已。全南县位于江西省南部,与广东省接壤。2004年毕业后,他们和当地很多年轻人一样,开始了打工生涯。

  刘苏良在广东一家机械厂做维修工。2011年,他和青梅竹马的初中同学结婚,不久后便有了孩子。“家里的老人背着孩子到田里干农活,我心疼孩子,也心疼父母。”2013年,为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两岁多的孩子,刘苏良决定放弃打工回乡创业。“老家的山里有大片的竹林,但竹子的经济效益一般。”刘苏良告诉记者,他发现广东喜欢吃竹鼠的大有人在,且售价很高,利润空间很大。如果饲养竹鼠,经济效益不就有了?

  “之前曾有人养过竹鼠,但最终放弃了。”刘苏良说,养竹鼠初期投入很大,一对竹鼠种苗就要400~500元。同时养殖周期又很长,见效慢,通常前两年都是只进不出。

  没有钱投入,刘苏良跑去找银行贷款、找亲戚借钱,东拼西凑了4万元。他不敢一股脑将钱投进去。第一年,试着买了30只竹鼠练手,前期一切都很顺利。但一天晚上,他忘了关鼠圈的窗户,夜里风雨大作,结果竹鼠被雨水淋湿。“竹鼠不能喝水,一喝多了就拉肚子。”最后,18只竹鼠相继死去,刘苏良伤心了很久。

  养殖过程中的坎坷,让刘苏良积累了经验,他逐渐放开手脚大量进货。第3年时,他的竹鼠已能成功地交配产崽,并开始向广东批发。

  创业搭档变身网红兄弟

  竹鼠养殖成功了,销路却成了新的难题。2017年的一次同学聚会上,刘苏良与在深圳某电子厂务工的胡跃清聊到自己养殖的竹鼠难以打开销路。对视频拍摄有着浓厚兴趣的胡跃清提出,可以通过制作视频的形式和网友分享养殖经验、农村生活,以此推广宣传竹鼠。饭桌上二人越聊越投机,厌倦了在外漂泊的胡跃清决定回乡和刘苏良一起创业。

  于是,竹鼠销售+自媒体的创业路就这样开始了。然而,一开始刘苏良和胡跃清急于打开竹鼠销路,拍摄的视频都是以推销竹鼠为主,点击率极低。

  2018年1月,因为一次竹鼠打架事件,导致其中一只竹鼠伤得很严重,无奈下只得吃掉,胡跃清就顺便录了视频。“我们发现,那一期视频的播放量明显增加了很多,单个网站的播放量最多有30多万。”胡跃清说,这个小启发打开了他们的大脑洞。

  今年3月,他们录制的竹鼠打架受伤的视频,全网播放量一下超过1000万次。8月底,有网友将他们的视频整合编辑成《吃竹鼠的一百种理由》系列在网上发布,竹鼠一词的百度指数短时间就提高了1000%,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两个农村青年的形象也和竹鼠一起在网上呈现“病毒式”传播。

  爆红网络带动乡村致富

  “华农兄弟”发现自己火了,他们开始把视频定位为“实拍农村美食美景、有趣好玩新鲜事”。视频中,除了憨态可掬的竹鼠,网友还看到了鸡鸭面临被吃掉的危险,还有山间石头烤肉、随手结网捞鱼、竹竿打板栗等日常田园生活……处处原生态、逍遥自在的生活不断带给网友新鲜感,许多笑点还被网友们进行了二次创作,逐渐成为生活中的“减压神器”。

  “我们有时也会策划一下主题,但家乡山好水好风景好,所以大多数视频都是随机拍摄的。”谈及自己的视频备受关注的原因,“华农兄弟”说,正是现场取材给了他们更加自由、真实的创作空间,拍摄的主题不再局限于竹鼠养殖,开始主动挖掘新鲜、有趣、实用的乡间生活。没有巧妙的策划,也没有精美的后期,有的只是略带喜感的语言和土味浓厚的画面。

  “每天都有人问买竹鼠的事,现在我们的竹鼠供不应求了……”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面对来自全国各地前来购买竹鼠的粉丝,两人说现在养的1000只竹鼠还不敢轻易卖,得留着下崽。爆红后的“华农兄弟”不再忧愁竹鼠销路,视频分成、广告费等也为他们增加了不少收入。

  回到农村家里,他们并没有感觉生活发生太大变化,只是比平时更加忙碌了,除了精心照顾竹鼠、拍摄视频,还要面对各种采访和活动。“两个人不仅要拍、要剪,还要回复粉丝的评论。”胡跃清感慨道,一段3分钟的视频,从拍摄到剪辑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最近,忙碌的他们正准备招募新人,扩大养殖规模,协助视频拍摄。

  除了继续养殖竹鼠,“华农兄弟”还通过电商平台开起了小店,目前主要销售花菇,接下来赣南脐橙等当地农产品也会一一上线,他们带着周边村民一起干,“致富达人”成了大家对他们的最新评价。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成为网红,以后还是会继续养好竹鼠,拍好视频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刘苏良说。

  全南县农粮局一名负责人说,紧密结合“三农”题材,“华农兄弟”的视频接地气、土味浓,看起来轻松,几分钟的短视频正适合当代人的需求。他们不仅通过自媒体创造了“三农”商机,还充分依托全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用科技玩转乡间生活,同时带动了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卢翔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