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可以这么漾!90后农科学子将社会实践集结出书

发稿时间:2018-12-12 16: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 背起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很多人心头的渴望。今年夏天,有一群90后,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暑期社会实践,走进乡村,漫步工厂,并将其集结成书——《90后农科学子的夏日青春漾》。

  图为社会实践活动现场。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供图

  这些“放飞自我”的学子,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18年夏天,他们赴河北张家口农村,开展了为期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带着助农的使命,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回到校园里,又进入工厂完成了金工实训。

  与众不同的是,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12位学子将所见所闻所感,用心记录下来并编辑成书,10万字,图文并茂。

  在乡村,在工厂,从小生活在城市的作者和她的小伙伴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下着雨的旅途,需要和村民同宿的夜晚,烈日下的辛苦劳作,养殖场难闻的气味,车间里操作台前排队的等待……但后来,留在他们脑海里的却是:一望无际的壮美草原,大娘的关心和美食,山上采摘野果的惊喜,完成调研任务的兴奋,“圈粉”无数的帆船工艺品。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供图

  “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虽然每年都有暑期,但唯独2018年的这个暑期过得格外充实。”他们在该书前言中写道,并表示,这将使自己获益终生。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团委的秦颖在该书推荐语中表示,赴东河小镇开展社会实践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13名师生,是2018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318支小队的一个缩影。社会实践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实践育人的特色抓手,对于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创新创业能力,了解国情和社情,促进学生社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图为《90后农科学子的夏日青春漾》一书中的漫画插图

  对于该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副编审童云表示,事实上,社会上不缺描写大学生生活的作品,但作者多以俯视的眼光,真正的学生生活往往得不到真实的体现,写出来的文字也就成了“别人眼中的大学生活”。而这本《90后农科学子的夏日青春漾》,则完全是学生自己真实思想的写照——

  到了乡村,他们可以把“辛苦”迅速地转化为乐趣,还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姿态,热心地为当地企业提建议、做策划。到了金工实习的工厂,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领域,虽然经常挨师傅“骂”,但他们能够通过漫画,用90后式的幽默,将其转化为一次独特的学习过程,最后还得意洋洋地秀出了自己的作品。

  该书责任编辑何志勇表示,这些文字,也许并不华丽,但背后却透着真实、力量和希望。相信这个别样的夏天,一定会珍藏在这群孩子的未来记忆里。(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