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天频繁停电多日后,南昌大学与供电公司连夜改造应急线路

发稿时间:2018-12-13 08:25: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南昌大学 微博截图

  持续五天的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停电风波”有望结束:南昌大学官方微博12月12日晚上6时43分发布消息称,“在学校领导与供电部门积极沟通下”,应急改造工作当天夜晚正式动工。

  不久,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已与南昌大学就前湖校区用电的临时应急方案与远期扩容等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并于当晚组织力量“实施应急线路改造”。

  南昌大学官方微博同时发布了多张图片,显示已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现场施工。该校医学院一名学生12日晚上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班级群里就此事已有通知,称“供电公司启动应急方案,今晚正式施工,施工期间将在前湖校区整个南院停电4个小时”,具体时间为当晚12时至次日凌晨4时。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学生在网上“吐槽”学校已陆陆续续停电多日,因为部分宿舍晚上无电可用且没有热水,甚至有学生选择夜宿宾馆。该校大三学生陈颖(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前湖校区分为南院、北院两块区域,受此次“停电风波”影响最大的主要是集中了实验室及图书馆的南院。

  就停电原因一事,供电方和校方似有分歧。国网南昌供电公司12月9日晚上连发两条微博,称南昌大学因私自增容、违规用电,导致供电线路严重过负荷,且“校方无有效整改措施,对负荷控制也不予以配合”。

  10日深夜,校方则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称,学校近年因发展较快,用电需求大幅提高,“自2016年已去函供电公司要求扩容”,但因外线电网容量限制、以往用电申请未足额配备、后续增加用电负荷未及时落实等原因,目前供电公司给该校用电容量仍是新校区建设初期批复容量,与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就供电容量问题,从供电公司获悉,目前供电外线无法满足要求,需对变电站进行整体升级改造。”校方上述回应称,经多次协商沟通,学校于9月29日再次递送《南昌大学关于申请前湖校区用电容量的函》给供电公司;10月11日,供电公司反馈供电方案,现已基本确定相应供电扩容改造措施,目前学校已联系设计单位进行改造设计。

  双方12月10日就如何缓解目前供电困难召开紧急会议,经协商,供电公司已同意调整部分供电方案。“虽供电公司同意调整供电容量,但承载能力仍然有限。”南昌大学在上述回应中号召师生“在扩容改造未落实前”节约用电,并称学校“将采取有计划地、有预告地错峰供电”。

  对于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和南昌大学的解释,有网友质疑双方“相互甩锅”。事实上,近几年来,每逢夏冬两季用电高峰,停电问题便困扰着该校师生。“万望此事不要一拖再拖。”该校一名老师(实名认证)在学校官方微博留言称。

  12日晚上,供电公司及南昌大学再次“不约而同”在官方微博上就此事发声,但双方态度已颇为“和缓”。

  南昌大学官方微博率先发文称,“在学校领导与供电部门积极沟通下,应急改造工作于晚上正式动工”,并发布多张施工照片,称“供电部门师傅们已经到现场”。

  随后不久,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供电有关事项的公告》,称前湖校区频繁停电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南昌大学用电负荷增长一倍多,而供用电设施难以承受负荷的激增”。

  国网南昌供电公司提及,已与南昌大学就前湖校区用电的临时应急方案与远期扩容等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并于当晚组织精干力量,抽调应急车辆和物资,在前湖校区“实施应急线路改造”,全力保障师生正常用电。

  该校医学院一名学生12日23时20分告诉澎湃新闻,尽管班级群里接到的通知是,应急线路改造施工期间,前湖校区南院将从24时起停电4小时,但自己所在宿舍楼刚过23时就已停电。该生称,学校因停电风波引起舆论关注并非坏事,希望同这次能够同供电公司一起,彻底解决“停电”问题。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