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在线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

发稿时间:2018-12-13 07:54:00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社评】让在线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

  在线教育,在线是方式,教育是本质。认清这层关系,加大力度构建完善的师资体系,形成自身的品牌与竞争优势,让竞争焦点回归到师资博弈、教学成果上,是在线教育正确的发展方向,也是相关企业机构应当谋篇布局之处。

  据12月9日新华社报道,近年来,网络在线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然而,突然停业和跑路事件也频频出现。其背后,是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的无资质办学,资金不受监管,而超前、拔高的学科类教育也严重误导了消费者。

  我国在线教育领域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1.44亿人,预计到2020年将达2.96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330亿元。其中,资本的快速涌入是一个重要因素。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的融资金额达到4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66%。

  资本的涌入在促进这一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某种程度上也导致这一领域乱象丛生。在资本的角逐和驱动下,有的机构没有办学资质却敢开班开课;有的师资力量差,却宣称“名师一对一”;有的预收高额学费,却不能提供与价格相匹配的教学内容,甚至卷款跑路;有的忽悠学员办理网贷来分散高昂学费的压力,导致学员背上莫名贷款……当缺乏盈利模式,或通过烧钱获得用户的模式难以为继时,必然泡沫破裂,弊端乍现。

  在线教育可以盘活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并且结合“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能够弥补传统教育的某些不足。可以说,这一领域是一片新蓝海。但在线教育“没提上鞋就奔跑”,与相应的监管“不在线”有着直接联系。专家表示,有关部门须尽快针对这一行业制定专门法规和条例,设置准入门槛。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重点提出了对在线培训机构要强化监管,明确规范在线教育的教师资格问题,形成准入机制,提高在线教师职业准入门槛。这些无疑有利于加快整改进度,促进行业洗牌,规范行业健康长久发展。

  在线教育,在线是方式,教育是本质。认清这层关系,加大力度构建完善的师资体系,形成自身的品牌与竞争优势,让竞争焦点回归到师资博弈、教学成果上,是在线教育正确的发展方向,也是相关企业机构应当谋篇布局之处。

  一个新领域、新产业的发展前景如何,与市场及政策等外部因素相关,但关键还是看其自身的准确定位。激烈的竞争之下,品牌的打造、市场的开拓、形象的维护,都是重中之重。众多百年老字号企业深耕用户口碑的例子告诉我们,要对品牌、产品和发展理念保持必要的敬畏。若只顾着现金流、跑马圈地、投资回报,将教育事业异化为赚热钱工具,这一行业注定行之不远。

  让在线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才是成熟的业态该有的样子,也是其长远发展的法宝。

  吴迪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