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本硕学制或再缩短 短学制降低文凭含金量?

发稿时间:2018-12-12 10:26:06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直以来,英国以其获取学位的时间相对较短而受到不少留学生的青睐,本科基本都是三年制(苏格兰地区四年制),授课制研究生一般是一年制,相对于留学其他国家,节省了一到两年的时间与花费。

  最近,英国大学事务大臣发表声明称,英国高校将引入两年本科制度,加速学位授予。目前,这项政策还在等待议会的通过,一旦通过,明年就可以全面推行。新制度将把原来的学制缩短为两年,从每年修习30周课程,变为每年修习45周课程。英国教育部发言人表示,新制度将确保原来标准的资质评定,保证学位授予的含金量。

  如此一来,去英国读两年本科加上一年研究生,只要花三年时间就可以获得硕士学位,在节约留学费用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大家对于这样“速成”学位的含金量的担忧。究竟学制缩短会不会令课程质量打折呢?文凭的含金量到底高不高?用人单位能认可吗?针对大家的疑问,记者采访了留学专家、用人单位和在英国读完一年制硕士的留学生。

  利!学费时间都省了

  一直以来,英国大学本科学位(非医学专业)往往需要三年的时间修得。新制度将把原来的学制缩短为两年,从每年修习30周课程,变为每年修习45周课程。

  缩短了时限的两年制本科学位,选择研究生深造的学生可以更快步入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选择就业的学生能尽快步入劳动市场。对于学生而言,加速学位制度也将缓解学生学费压力。与原本三年制本科学位相比,两年制学位将为学生总共减少至少20%的学费。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运营部项目经理周廷岳表示,两年制的本科课程,对于留学家庭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省了一年的费用。两年制本科课程缩短时间并非减少课程,而是课程安排更紧密高效,意味着会大大缩减夏季和新年等的超长假期。同学们也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两年制或三年制本科课程。

  英国教育部一直强调,两年制和三年制课程会保持相同的教学质量和含金量,毕业后提供的学位也和标准学位完全一样。当然,最让人担心的还是学习节奏和过程太快太短。对此,学生可以通过读桥梁课程作为过渡,帮助顺利升读大学课程。

  弊!课业压力更大了

  英国硕士学位的学制普遍是1~2年,可分为授课式和研究式两种。其中授课式硕士尤为流行,原因可以归功为1年学制。提供授课式硕士学位的课程多以教学为主,多为实用性专业。而研究式硕士学位学制一般为两年以上,课程多以做研究为主,最后学生自主完成一篇3万~5万字的学位论文。

  就时间安排来说,英国一年制硕士只是减去了学生在校实习和做研究的半年或一年时间,而这些活动学生在毕业后也可以进行。课程设计得非常实用,包括选修课在内,全部是专业课,每学期少则3门,多则5~6门课,每门课都要阅读若干指定参考书、写小论文和完成小组合作的课题,结束时通过考试。考试通不过就要淘汰,有些学校的淘汰率甚至高达20%~30%。因此,英国一年制硕士课程其实是非常充实的,时间短意味着课程更加紧凑,学习和作业压力更大。

  用人单位如何看待短学制?

  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何楚刚也曾经在英国留学,他表示,面对一年制硕士遭遇的种种质疑,好的心态和端正的态度非常重要。出国留学除了掌握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制度以及不同生活中的学习能力。如果认真对待,在一年时间里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再加上节约的时间成本,一年制硕士含金量绝对不低。

  记者了解到,绝大部分用人单位都是承认英国一年制硕士的,但对一年制硕士的评价不一,还是因人而异。某国企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吴先生表示,英国硕士“海归”最大的优势是他们的英语水平会比国内毕业生高很多,此外,经历过读书时间紧凑的锻炼,使他们在职场上比其他毕业生更能在短时间内适应新岗位的学习,更好地管理工作时间,分清工作上的轻重缓急。但因为缺少了实习的环节,他们在就业经验方面还有所欠缺。用人单位还是希望能招收有实习工作经验的人。吴先生建议,英国一年制硕士拿到毕业证书回国后必须要先办理学历认证,这样能让英国“海归”在职场上更方便地展示证书的有效性。

  建议多参加名企项目制实习

  一年制研究生对于留学生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短期在高强度的状态下迅速充实自己,当然也意味着可以比同龄人更早一步实现个人价值。所以把握好你本来就占据的时间优势是非常重要的,提早规划就业路径必不可少。

  那么英国一年制研究生如何提前规划就业呢?启德教育留学专家建议,不妨多参加实习,通过名企实习可以让学生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尽早提高,积累职场履历,为毕业后全职就业打下更好的基础。如果担心去到企业实地实习不方便,也可以尝试远程实习,有些企业提供项目制的实习,时间和地点比较灵活,也不耽误学校的课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琼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