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堂生动的诚信课!

发稿时间:2018-12-11 13:49:00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堂生动的诚信课!

  前段时间,正在贵州省人民医院收费窗口忙碌的杨发清接到了一位老人递过来的交费单据。当他仔细查看这张单据的时候,却愣住了。原来,这不是一张普通的交费单据,而是一张近半个世纪前,由贵州省人民医院开具的住院费结算催收单。

  七旬老人补缴46年前的医疗费

  今年11月29日,杨发清在医院收费窗口收到了张贵芬递过来的交费单据。单据上面显示:欠款66.22元。

  贵州省人民医院门诊收费科班长 杨发清:

  

  我就觉得很奇怪,怎么拿着几十年前的欠款单来交?我就问阿姨你是不是搞错了。她说,她是替她儿子交以前的费用。我拿过来仔细一看,上面写的是1972年,是46年前。这个单子和我一样大。

  由于之前没有遇见过这样的情况,杨发清便带着老人来到了医院的结账科。

  张贵芬,今年75岁。她住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翁贡村,为了来缴清这张催收单的费用,她专程坐了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赶过来。

  贵阳市观山湖区翁贡村村民 张贵芬:

  

  1972年那会儿我们没有钱,晚上背着自己的娃儿来医院,走到天亮才到。我们没钱治病,医生就跟我讲,我们有政策,有钱的要医,没钱的也要医。

  老人回忆说,当年,二儿子才刚刚一岁,因为痢疾一直拉肚子高烧不退。张贵芬一家人为农村户口,当时家里凑不齐住院费,公社也提供了困难证明,医院先治好了孩子的病,随后才把这张账单寄到张贵芬家里。

  在这张住院费结算催收单上,写着:床位费七块五,治疗费二块七毛五,药材费二十五块二毛九,输血费三十块六毛八,费用合计六十六块二毛二。

  张贵芬:不愿人生有未清的账

  

  这笔隔年账,连医院都已不再登记在册,张贵芬却说,她必须得还清才行。

  贵阳市观山湖区翁贡村村民 张贵芬:

  那个时候我们没有这个经济能力,那时候我们做活儿算工分,做一年到头,人家有劳动力的只得到几十块钱。

  由于生活困难,老人当时并没有钱结账,后来一段时间内也没有经济能力结账,因此这张单据就被临时收了起来。时间长了之后,因为医院方面也没有催账,所以慢慢淡忘。直到前两天,老人才偶然再次发现了它。

  贵阳市观山湖区翁贡村村民 张贵芬:

  

  我就翻我家衣柜里面那些纸,一张一张慢慢翻,我说老了不应该欠谁的账。就翻到这张催收单。翻到我就跟我家孩子讲,其他你交,我以前欠的费这个不用你们交,妈妈去交。

  账单66.22元 老人执意留下300元

  张贵芬老人说,66块钱在当年不是一笔小数目,她执意留下300元钱,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最大的补偿。但由于这笔欠款产生的时间太过久远,医院早已没有原始资料。最后,在老人的坚持下,医院收取了单据上的66.22元。剩下的两百多元,则按照老人的心愿捐给医院,转给有需要的人。

  贵阳市观山湖区翁贡村村民 张贵芬:

  

  人生在世,不能白吃哪个人的钱和米,不能够乱要哪个人的钱。不该得的就不应该得,该谁的账应该还得清清楚楚的。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这是一堂生动的诚信课!)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