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初一男生晕车还执意让座,69岁奶奶连续两天寻找为道谢

发稿时间:2018-12-13 08:54:00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陈锦芳老人特意请书法家写了幅“书海赋春”赠送给桂天生。校方供图

  这是一个“祖孙”两代人相互“执意”关爱的故事:一名中学生在公交车上执意给一位老奶奶让座,老奶奶下车时注意到,给他让座的男生坐在车厢内台阶上,脸色难看,还吐了;一个月后,69岁的陈锦芳老人在出国前,经过连续两天的执着寻找,终于找到了让座男孩:淮安市北京路中学初一(12班)学生桂天生,拥抱着他说了声“谢谢”。

  初一男生

  返校途中执意让座,晕车吐了

  1米6左右个头,有点瘦小,12日上午,在淮安市北京路中学,说起给陈锦芳老人让座一事,13岁的桂天生显得有点羞涩。他说:“如果不是陈奶奶到学校找,我都忘记有这么回事。”

  据桂天生回忆,事情发生在今年国庆期间。学校放假7天,他与父母回涟水老家帮着收玉米,10月3日下午,他从涟水乘坐公交车回淮安市区。车子出站不久,陈奶奶在一公交站台上车。“当陈奶奶走到我面前,拽着车内扶手时,我第一反应就是应该给她让座”,桂天生告诉记者,也许是陈奶奶觉得他很瘦小,身边也没有大人陪同,陈奶奶开始时执意不坐,非要站着,后来在他的执意让座之下,陈奶奶方才坐下,而他则坐在车厢后方台阶上。

  大约一小时后,因为车子经常停靠站台上下乘客,桂天生说他开始有点不舒服,晕车,有点想吐,当车子行至清江中学站点时,他再也忍不住,在车厢里就吐了,此时他看到陈奶奶下了车。“陈奶奶下车时还特意朝我望了一眼”,桂天生告诉记者,想到还有一站就到终点,他赶紧用面纸将呕吐物擦干净,准备下车。

  69岁老奶奶

  连续两天执着寻找,说声谢谢

  再说陈奶奶。回到家后,陈锦芳将此事告诉了老伴,觉得心里很是过意不去,认为应该找到让座的男生,当面说声谢谢,但又被其他事情给耽误了。到了11月,眼看自己快要出国,陈锦芳决定一定要在出国前找到这个男生。想到在公交车上这个男生执意让座后,闲聊得知他是淮安市北京路中学初一学生,11月11日,陈锦芳来到学校开始寻找。

  可惜的是,当天学校期中考试,淮安市北京路中学德育处韦波老师建议老人家次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再到校寻找。11月12日下午,学校广播开始播放特殊的寻人启事:“国庆期间在涟水至淮安公交车上给一位老人让座的同学请到德育处”,但是连续广播多次,都无人前来,韦波告诉记者,陈锦芳老人仍执着地要找到这位同学,于是他带着老人准备用原始的办法逐个班级寻找。

  每到一个班级,女生坐在位置上,头趴下,男生站起来,让陈锦芳逐一寻找,从1班一直寻找到14班。“就在我们以为此次无功而返时,初一(12)班班长跑到我们面前称要寻找的同学是该班桂天生”,据陈锦芳介绍,闻听此言,她迫不及待地返回12班,仔细端详桂天生一番,一把将他拥在怀中,在全班学生的掌声中对桂天生说了声“谢谢”。

  “听到学校广播中的寻人启事,但我已忘了这件事”,桂天生告诉记者,当陈奶奶到班级寻找他离开时,他才想起陈奶奶要寻找的人就是他,便悄悄告诉班长。找到桂天生后,陈锦芳老人也了个心愿,安心出国。回来后,她觉得应该奖励孩子点啥,于是她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一农先生写了“书海赋春”“立德润身,泽蕾芳馨”两幅字,在12月3日上午,学校升旗仪式上,将这两幅字分别送给学校与桂天生。陈锦芳老人说,孩子遵循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作为长辈,他们也要有做长辈的样。

  (原题为:《13岁男生执意让座还晕车吐了 69岁的奶奶执意寻人为说声谢谢》)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