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画“我和老师的美丽瞬间” 老师看完想哭又想笑

发稿时间:2018-10-25 07:38:14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老师下课时最爱说“耽误大家两分钟”。

  最近,杭州观成中学老师宋栩栩给学生布置的一项美术作业,学生交上来后,她看了是想哭又想笑,于是发朋友圈分享。

  其中一幅“王老师画像”,图画上的老师正一手举着一瓶“敌敌畏”,一手竖起大拇指。题图是:“敌敌畏,你值得拥有。”

  这……如此“丑化老师”,胆子也未必太大了吧?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宋栩栩是学校的美术老师,刚走上教师岗位不久。她的这份作业,是让八年级的同学用画笔记录下“我与老师的美丽瞬间”。

  谈到这份作业的初衷,她说:“这学期开始,我给学生们上了简笔画的画法,一开始只是让他们给心目中最喜欢的老师画张像。后来学生作业交上来,我从中感受到了每幅画像都蕴含着学生对老师的情感,于是便想让孩子们在画像的基础上延伸,更进一步画出自己和老师之间的故事。”

  宋栩栩给年级7个班布置了这份作业,一共收上来300多幅画。为了不给学生增加课业负担,所有作品都是在美术课上完成的,一共花了两节课。

  “我本来以为学生画出的作品会很感人,没想到他们画得非常幽默,在批改作业时看到他们的作品我乐得不行。”宋栩栩笑着说。

  因为是随堂作画,所以学生们在画画时,她可以随时了解到画作背后的故事,不知道这些故事一般人很难看明白这些画作。

  比如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幅“敌敌畏”画,画的是教科学的王老师。在一节课上,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敌敌畏这种农药,形容其杀伤力时非常夸张,于是大家对此印象深刻。“值得拥有”这句话意思其实是“王老师这样的好老师每个学生都值得拥有”。而祝老师的儿子越来越胖,是因为老师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学生身上,陪自己孩子的时间很少,所以希望老师的孩子可以越来越健壮。

  “有个老师每次下课时,总喜欢说‘请再给我两分钟,我布置下作业’。很多孩子就画了老师布置作业的场景,讲台下一片哭脸。”宋栩栩说。

  有些学生则非常“暖”。有个班的数学老师生病了,好多学生画了老师上课的场景,并在画作背后写上“希望老师早日康复”。

  在宋栩栩看来,美术是开拓学生想象力的一门课程,在课上她不会限制学生的表达方式,一个主题学生可以用各种方法表达,画画、摄影、手工作品等等,她想让所有学生都能有机会发现自己擅长的地方。

  而这次作业,是她对美术教学的一次探索,希望通过更为活泼有趣的形式教学生学画画,而非死板地按照教材照本宣科。

  “教材上有个章节是手绘艺术笔记本,‘艺术’这两个字会让学生感觉疏远。其实这一章节讲的就是手账的制作方式,所以我就直接教学生制作自己的个性手账。现在,学生们上课都喜欢用这本手账来做笔记,文字加上配图,看上去非常有趣。”宋老师说。有些学生美术天赋差一些,不太知道如何用画笔表达,她从不要求学生画得有多好,也不会用某个单一的标准评价学生作品。在她看来,每个学生表达的内容都是独一无二的,各有特点,都无比珍贵。

  有些学生还经常会在手账上写一些小秘密和老师分享。在学生们心中,宋老师就像大姐姐一样。

  就像观成中学校长李洁点评的那样:遇见一个好老师,此生有幸。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