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组织学生观看法制节目 大一新生:防电诈知识对我们很必要

发稿时间:2019-10-29 16: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左橙 实习生 张宇 通讯员 周飞腾)“嫌疑人要求他全程不能挂掉电话,更不能手机没电……”10月28日晚,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室里,多媒体投影仪正放映着《天网》专题纪录片。据了解,为创新管理学生晚自习学习模式,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定期组织大一学生收看各类主题教育视频节目。

  《天网》是以记录历史名案大案为主要内容的纪录片栏目,又是记录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典型事件的系列纪实专辑,是展播社会法治类纪录片和系列纪实专题节目的重要平台,由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一档制作播出。

  在播放记录片过程中,不少同学一边认真观看,一边记下要点。“今晚看的是《聚焦反电诈》,我感觉收获颇丰,尤其对我们新生来说,很有安全教育意义。”该校医学院医检191班的方磊明说,通过观看学习,新生们不仅了解了电信诈骗的类型,而且知晓了诈骗人员的套路,更掌握了一些防范与识破电信诈骗的办法,“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馅饼是陷阱。今后我们一定不会贪图小利、小便宜,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以此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在《天网》节目中,同学们可以看到那些曾经对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事件和案件,以新的视野、新的角度重新审视曾经的大案、要案、名案,传递正义力量,弘扬浩然正气,达到震慑犯罪团伙和教育群众的效果。

图为学生在观看安全教育主题纪录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飞腾 摄

  自本学期十月起,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开始探索学生晚自习新模式,将每周四作为特色晚自习开放日,每月确定一个相应的主题,为学生播放安全教育类、创业就业类、演讲辩论类、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视频节目。辅导员郦嘉琦告诉记者:“播放视频的学习方式可以缓解学生白天的学习压力,也以此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安全知识等。”

  据介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打造“可学、可读、可看”学生晚自习学习新模式:“可看”即为学生播放主题教育视频节目,“可学”是指引导学生认真复习专业知识、及时完成课后作业,“可读”是指引导学生不受专业范围限制广泛阅读课外书籍。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