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30年收藏万余枚邮票 办展览讲述新中国70年故事

发稿时间:2019-10-25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闫春旭 彭渤)近日,在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内,一场名为“江山多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邮展受到广泛关注,引来千余名师生参观。据悉,这些邮票均是由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师刘东岳收藏。30年的时间,刘东岳共收集了一万余枚邮票。

  

图为河北大学学生在参观展出的邮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渤 摄

  刘东岳告诉记者,他从1989年开始收集邮票,至今已有30年的集邮史,所集的邮票以山水花鸟为主,还有很多历史古迹、人文风情等专题内容。每当有师生参观时,他都会耐心地讲解自己集邮的故事。一名参观者用这样一句话形容自己的感受,“方寸间蕴含家国情怀。”

  “现在邮票离我们的生活虽然有些远,但邮票上承载的家国情怀让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谈到为什么要办这次邮展,刘东岳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想通过这些见证新中国变迁的邮票来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以此来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看邮票可以深入地领略到祖国的山川秀美,感悟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华民族的伟大美好。”

  

图为展出的邮票《祖国风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摄

  在众多邮票中,有一套名为《祖国风光》的邮票最受刘东岳喜爱,这套邮票也是他集邮的缘起。第一枚邮票是在80年代开始收集,他当时还是小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财力来买邮票,只能一张张搜集。他从信封上把邮票剪下来后用水浸泡,泡后再晾干,然后保存起来。“最初喜欢画画,看到邮票上的画面很精美,就开始收集。时间长了,收集的邮票越来越多,发现很多邮票风格相似,才意识到邮票原来是成套的。”

  仅仅是这套《祖国风光》,刘东岳就用了十余年时间才集齐完整的17枚邮票。他笑着告诉记者:“能够集齐这套邮票很不容易,直到上了大学,才把这套邮票集全。集齐后感到非常快乐,成就感、喜悦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图为展出的邮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渤 摄

  从那时起,刘东岳进一步发现邮票中的美,可以从邮票中见识到祖国的名山大川、地理风貌、人文历史。“邮票虽然小,但是构图特漂亮,细节也非常好,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知识,包括祖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随着收集的邮票数量逐渐增多,邮票的保存就成了摆在刘东岳面前的一个难题。在集邮刚起步的时候,因保存不当,常出现精心收集的邮票遇到污染受潮、纸质变黄、油墨褪色等情况,这让还在上学的刘东岳心痛不已。但随着邮票的增多,他逐渐摸索出自己的护邮措施。“每次收集到新的邮票,我总会小心翼翼地用护邮袋装好,然后放进邮册里,在做好密封工作的同时还会尽量减少光照。”

  “每枚邮票都很有纪念意义,自己看过后又拉着室友看了第二次,尤其是祖国的名胜古迹,看完就感觉特别自豪,中国文化太博大精深了。”邮票《麋鹿》深深地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大一学生马依蒙。她告诉记者,邮票中的麋鹿非常生动形象,站在正中央就仿佛在和自己打招呼。

  

图为展出的邮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渤 摄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新闻二班学生霍晓雨第一次接触邮票是在课本上,当看到书上有关集邮的文章时,有种如获至宝的感觉。参观邮票展览后,她说自己最喜欢的邮票是《长江三峡》,“这枚邮票太美了,既有长岭连绵、峭璧如削,又有急流浩荡如雷、气势峥嵘壮观,融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有一种生命的狂烈感。它以幽绿色为基调,但又变化起伏,震撼人心!”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分工会和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分工会联合主办,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邮展活动中,从布展到展览志愿服务都全程参与。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