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他以723分夺浙江高考理科最高分 理化生统统满分

发稿时间:2017-06-23 09:14: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班主任陈柳钧的朋友圈

  浙江新高考各类别各段分数线及考生成绩昨晚揭晓。到底是何方神圣,拿到2017年浙江新高考的最高分?

  答案就是他!来自诸暨中学高三(1)班的王雷捷同学,他以总分723分(满分750分),位次号列全省第一。

  围观一下,他的高考成绩单:语文132;数学147;外语144;物理100;化学100;生物100。

  然而,王同学却并不认为自己是今年的高考状元。

  因为浙江省实施新高考以后,6门高考科目,分为3门必修(语文、数学和外语),以及3门选修(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和技术这7门中任选3门)。这样一来,“7选3”有35种组合方式,从准确意义上讲,王同学是选择了“物理、化学、生物”这一组合的高考生当中的最高分。

  换言之,今年浙江新高考理论上有35个最高分,“状元”一说不复存在。

  另外,在查分过程中,记者还有两个发现:

  一是分数扁平化,考生成绩挨得很近,同分情况比较普遍。

  二是得语文者得天下。

  比如,在学霸频出的镇海中学(包揽了今年3、4、5、7、8位次号),记者找到了位次号分列第七、第八位的两位同学:

  谢楚焓(男):语文116,数学150,外语144,物理100,化学100,生物100,总分710。位次号:7。

  倪可人(女):语文124,数学148,外语140,物理100,化学100,生物97,总分709。位次号:8。

  两人仅相差一分。据说,有708分的同学拿到的位次号已在10名开外,说明同分的非常多。温岭中学的蒋汶佳确认为第二高分。

  这位学霸是谁?

  2016-05-03,绍兴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过一篇文章,《第十一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评选结果揭晓。诸暨中学王雷捷摘得大赛最高奖项“恒源祥文学之星”(初高中组各10名)》文内说:本届大赛围绕“我成长,我担当”的主题,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推广进行,参赛学生将近3000万人。经过层层选拔,诸暨中学王雷捷等150名选手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在总决赛中,获得评委的一致青睐,摘得大赛最高奖项。

  王雷捷凭什么在这样的大赛中力拔头筹?他接受采访时说:“其实,大家看到的《穿梭在布里的光阴》是我高一时写的一篇随笔。我从未想过它会被别人如此重视和关注。”

  《穿梭在布里的光阴》是王雷捷参加中学生作文大赛浙江赛区比赛时上交的作品,也就是这篇作品让王雷捷同学获得了作文大赛浙江赛区一等奖,并得到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而浙江参加总决赛的名额只有6个。

  “要感谢我们的班主任老师陈柳钧,她倡导的‘自由写作,真实表达’激发了我们书写的意愿,也鼓舞着大家的表达热情。”王雷捷是通过诸暨中学的提前招考从浣纱中学进入诸中的,一来就进到陈柳钧班。

  “因为不少学校初中最后阶段太过重视中考应试,不少学生进高中前写作生疏了,阅读几乎为零。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总觉得我的教育不仅仅是为以后升学得高分而开展,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教育涵养学生的心灵,给他们成长的营养。”

  陈柳钧说,文章出来达到了预想的效果,应该是大家在这篇文章中,看到了真实的生活图景下,一个乡村少年成长心路。

  从小爱阅读

  童年就在书香中度过

  王雷捷家在大唐里蒋村,这个村子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大兴家庭纺织业。

  “夜里在织布声中入睡,早上在织布声中醒来。”王雷捷的小学是村里读的,有6年的时光每天行进在布的海洋,“初中进城那时,听着村里不断响起的织布声,就想我终有一天会好好写写我穿梭在布里的那些光阴。”

  王家是质朴农家。在雷捷眼中父母学历不高,但为人处世都是进退有度、大方得体。他上面还有一个姐姐,现在浙大读研究生。在他的记忆里,母亲是个非常上进的女人。织布之余,她爱看书。村里不少人家的女人闲了用麻将消遣,他的母亲则会安静读书。

  受母亲的影响,姐姐从小是书虫,“我自然也爱上了读书。”当然限于母亲的认知,她无法给雷捷科学的读书指引,但有一点很好,“只要学校老师推荐什么书,妈妈一定会给我去买来。”

  王雷捷的童年就这样在书香中度过。进入浣纱中学,因为住校,夜自修成了他课外阅读时间,让他累积了不少写作素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