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将自主培育扶贫种子免费送村民,连续5年定点帮扶助脱贫

发稿时间:2019-10-30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0日(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赵来 黄元明)10月27日,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义和村贫困户鲁从帅满怀欣喜地从村里领到50斤“苏隆128”麦种。去年试种该麦种每亩增收超200斤,这令他看到了希望,今年他选择继续种植该品种,并计划扩大种植面积。

  “苏隆128”是由滁州学院自主培育的小麦品种。去年,该校为义和村230户贫困户捐赠15000斤麦种。今年,学校再次面向该村全体村民捐赠33000斤。

  

图为工作人员为农民发放“苏隆128”麦种。受访者供图

  义和村属典型的江淮丘陵地区,土地贫瘠,村集体经济收入低。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832人,是定远县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扶贫工作任重道远。2014年,滁州学院扶贫工作队入驻义和村,让村民有了“盼头”,学校先后选派两批工作队进行扶贫工作。

  高校扶贫拥有科技优势。近年来,滁州学院不断发挥高校科技优势拓展扶贫项目。该校蔡华教授作为第一育种人,和他的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培育出小麦品种“苏隆128”。该品种稳产高产、抗病性好,非常适合义和村土壤和气候生长,而且口感佳,市场销路较好。

 

图为滁州学院自主培育的优良小麦品种“苏隆128”培育地。受访者供图

  2018年,滁州学院在义和村投资近30万元,实施小麦绿色增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为该村230户贫困户免费捐赠1.5万斤麦种。2019年夏获得大丰收,亩产平均增收超200斤,仅小麦种植一项就为义和村增收10万余元。

  由于该农业扶贫项目实施成效显著,今年,滁州学院再次面向义和村全体村民捐赠3.3万斤“苏隆128”麦种。目前,麦种已陆续发放到村民手中。

  

图为工作人员与农户在查看农作物。受访者供图

  “我们会持续关注义和村扶贫工作,后期还将通过现场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技术培训,把技术送到家门口,实地指导村民开展种植,提高义和村农业生产水平。”蔡华教授告诉记者。

  滁州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年来,滁州学院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对义和村开展定点帮扶,学校直接投入项目资金超百万元,餐厅采购农产品数百吨。受到滁州学院精准帮扶的义和村,已建成“甲鱼养殖”“开润箱包厂”“LED灯具组装厂”等多个项目。经过系列扶贫措施,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6.4%降至0.67%,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超4500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0万元。

  如今,定远县义和村发生了巨大改变,村里路通了,家庭收入高了,村民也有了“精气神”。“现在对生活充满盼头,像这批种子一样, 期待生根发芽,期待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贫困户鲁从帅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