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类专业校考今起开考 高校抱团组成“联考平台”

发稿时间:2019-02-13 09: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12日,在济南火车站,艺考大军背着沉重的画板、画架、颜料盒奔波于各个考点之间。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将在2月13日—23日进行。在规定时间内,省外高校与设点市招生考试机构商定本校的考试时间。驻鲁高校可在上述时间段内自行安排考试时间。

  12日,在济南火车站出口处,记者看到众多或背着乐器,或拿着画板的艺考生。他们大多数行色匆匆,出了火车站就要往宾馆赶:“时间太赶了,明天要考试,现在还没去看看考场。”他们当中,有的要奔波于省内外赶考,历时十几天。

  在考试专业方面,山东省分为统考本科专业、校考本科专业和高职(专科)专业。统考本科专业包括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山东省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实行全省统一考试(以下简称艺术统考),省统考涵盖的专业,招生高校一般应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

  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类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211工程高校的文学编导类专业外,文学编导类专业原则上均使用统考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未达到山东省2019年美术类专业、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高校组织的美术类、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

  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之外的其他艺术类专业,今年仍由各招生高校联合或独立组织专业考试(以下分别简称艺术联考或艺术校考)。未经教育部批准的艺术类专业,不得组织专业考试。

  每年的艺考季,考生在各城市奔波,都会成为关注热点。虽然在艺考季考生免不了奔波一场,但是今年的艺术类校考出现了不少变化。省内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聊城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体育学院等,相继发出了面向山东省招生艺术类专业的联考方案,形成了音乐类、书法学、舞蹈类、播音主持类、舞蹈类(体育舞蹈、健美操方向)等六个联考平台。

  联考平台的出现,改变了之前艺考校考期间各个高校各自为战的局面,由牵头高校主考,考试成绩成员高校共享共用,方便考生应考,方便高校招生。高校“抱团”组织艺考,一方面减少了艺考的重复率情况,另外,也减少了考生考试期间的奔波局面,节约考试成本。(记者 郭立伟 实习生 贾太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