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 需要办理哪些公证

发稿时间:2019-02-13 08:47:07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出国深造的中国学生在办理各种留学手续时,办理涉外公证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由于我国尚未加入《海牙关于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的公约》,因此根据有关国家要求,中国学生留学的各类公证书仍需办理领事认证,即外交部认证和外国驻华使领馆认证。那么,留学生出国需要办理哪些公证呢?

  通常,出国办理哪些公证书要根据所去国家及有关部门的要求决定。它与当事人出国的目的及其在国外停留的时间有关。一般来讲,出国留学需提供与学历有关的公证,如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成绩单、出生证明、无犯罪记录等公证,其父母需办理收入证明、资产证明、法定监护人等为学生留学担保的公证。

  如果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已带往国外,该如何申办学历、学位公证呢?这时,当事人必须将证书送回国内,交公证处审核后方能为其办理学历、学位公证。如果证书遗失,当事人应到原发证学校补办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确实无法补办的,可由发证学校出具学历、学位情况证明并给公证处出具说明函,公证处对学校补发的相关证明予以公证。

  很多人办理时会发现,成绩单原件已存入个人档案,本人手中并无成绩单,这时该怎么办?其实,可由档案管理部门将存入档案的成绩单复印两份,在其中的一份上说明与存档原件相符,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由申请人交给公证处存卷。另一份复印件原样交公证处办理公证。

  在办理涉外公证书时,办理人需要到司法部批准的具有涉外资格的公证处办理,同时要遵守公证管辖的规定。按照公证法规定,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向住所地、经常居住地、行为地或者事实发生地的公证处申请涉外公证。简单地说,凡是户口在北京,或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中小学学生卡,或行为地或者事实发生地在北京的,都可以向北京地区具有涉外资格的公证处申请办理。

  此外,笔者提醒办理人,涉外公证书需要双认证或外国驻华使领馆单认证的,因各国使领馆的时间不同,具体时间不好确定,因此要多打出些时间提前量。

  (一男 作者单位:北京市公证协会)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