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间的新春坚守:飞行员夫妻“擦肩而过”

发稿时间:2019-02-05 14: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谢少蓉。 受访者提供 摄

   (新春走基层)蓝天白云间的新春坚守:飞行员夫妻“擦肩而过”

  中新网宁波2月5日电(记者 林波)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2019年的春节已经到来。许多旅客已乘坐飞机早早回到了家中,此刻正幸福地与家人团聚。然而,和大多数人不同的是,对于东方航空浙江公司飞行部副驾驶毕晓保和乘务长谢少蓉来说,他们春节已在浩瀚蓝天中拉开帷幕。

  图为毕晓保、谢少蓉夫妻。 受访者提供 摄

  当天早上0时10分,窗外还是一片漆黑,由宁波飞往昆明(中转桂林)的MU5399飞机平稳地落在了昆明长水机场,缓缓地滑行在机场跑道。除夕晚上16时30分,在万家灯火辉煌、家人团聚跨年的时候,来不及吃上家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谢少蓉就踏上了她的飞行之旅,直到正月初一早上0时10分,才结束了飞行任务。

  而此时的毕晓保也刚完成前一天的执飞,准备回家休息。

  一个刚刚完成航班任务在昆明驻外,另一个收拾行囊下机回家,这对夫妻每年的春节相遇几乎都是在廊桥或者是客梯车上的“擦肩而过”。2019年是他们婚后的第7个春节。谢少蓉说:“我们都是民航人,能理解彼此的工作”。

  空气中弥漫着过年的味道,机坪上一架架飞机排列有序,整装准备出发。候机室里,也仍有不少旅客手提大包小包的行李,脸上挂满了回家的急切与期盼。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夫妻两人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少,每一次逢年过节几乎都无法陪在家人身边。

  “今年孩子四周岁了,刚刚上幼儿园。”谈及孩子,谢少蓉的脸上露出了温暖的笑容。她说,是父母承担起了照料家里和抚养孩子的重担,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可以继续坚持飞行事业。

  航班穿梭于一个又一个城市之间,运送着一批又一批的乘客,像毕晓保、谢少蓉这样的民航人仍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因为不能和父母家人团聚,谢少蓉的心中难免有些小小的伤感。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下班。”谢少蓉表示,工作至今和丈夫一起执飞同一航班的次数屈指可数,“婚后工作这么多年,一起下班也就四五次”。

  “对我们民航人而言,春节没有休假的概念。”毕晓保解释道,春运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我飞行了11年,春节基本上是在飞机上度过,作为飞行人员,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

  在毕晓保看来,家人团聚的时候就是春节,“只要心在一起就可以了。”

  事实上,如毕晓保、谢少蓉这样的民航夫妻还有许多。每年的春节,是飞行员和乘务员最繁忙的时候,这群“空中飞人”坚守在岗位,为千千万万的归家人保驾护航。(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