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回家” 急诊室医护人员3分钟吃完一餐 日走两万

发稿时间:2019-02-13 08:59:00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医护人员在对患者进行急救。

  12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2个工作日,很多小伙伴仍旧在心底喊着“不想上班”。但是你知道吗?有一群人,这个春节一直在上班!新春佳节,他们不仅要坚守岗位,甚至还要比平常更加忙碌。

  接诊3800人次,抢救164人次,留观213人次。在镇江江大附院(又称镇江江滨医院),这是除夕至初六的急诊工作量。“宇宙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地球不重启,我们不休息”,这个春节,江大附院急诊医护人员用他们的“不回家”,坚守住了春节假期的日日夜夜,还有数千市民的生命安康。

  春节期间,急诊的压力骤增,从节前到现在,急诊一直处于24小时忙碌的状态。

  “每天上班都是脚底生烟,始终像个陀螺一样高速运转”,急诊护士王艳告诉记者,春节上班期间,她几乎承包了微信运动排行榜冠军,日步行数总在两万以上。

  春节的景色是万家团圆包饺子、走亲戚,而急诊的景象是不停歇的预检分诊、问诊、抢救……老家在外地的医护人员没能回老家,期盼已久的旅游计划也只能暂时搁置。他们的这些“舍弃”,已成春节期间急诊医护人员的常态。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的饭桌都是山珍海味,应有尽有。而急诊人的饭桌,则是快餐盒、塑料袋杂乱排开,甚至看上去一片狼藉。别嫌难看!这些饭菜,还都是请护工去食堂打来的。从急诊主任,到一般医生,再到每名护士,大家挤出空当来,挨个轮流吃饭。谁也顾不上什么吃相仪态,狼吞虎咽一顿猛吃,在饭菜凉之前赶紧换上下一个人。平均下来,一人用餐时间不到3分钟。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占据了病人的大部分。内外科诊室的医生,一坐就是一天,到了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午饭都属正常。他们笑言,“已经饿得失去感觉了”。

  辛苦的坚守,有抱怨吗?采访中,江大附院所有的急诊人都很坦然。

  春节的“缺席”,背后有家人的理解与包容,急诊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节日的“忙碌”,是对医务工作性质的理解与信念。“急诊科里,没有抱怨,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其实,不止是急诊。这个春节,医院的医务工作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无影灯下、病区床旁、服务窗口、后勤值守……让生命得以守护、得以安康,这便是所有坚守的意义。(通讯员 孙卉 羊城 记者 万凌云)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