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不断涌现 职业变迁折射社会新发展

发稿时间:2019-02-12 08:12: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2月2日,工作人员在黑龙江省桦南县水稻分子育种研发中心介绍无人机飞防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2018年,在亚运会电竞项目《王者荣耀国际版(AOV)》赛场上,中国队对阵泰国队。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摄

  1月10日,在山东淄博,创业者颜景川(左)和同事调试激光焊接机。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春节前夕的一个傍晚,时针已经指向了18点,下班时间到了,不巧正赶上一个项目的收尾阶段,大数据技术工程师郑雪舟和同事们为了完成工作,计划延长工作到21点后。这样的工作节奏,对于一个大数据技术工程师来说是常态,项目忙的时候,他有时会一周工作超过50个小时。

  今年1月底,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15个新职业,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初步确定为拟发布的新职业,并进行了公示。从本次拟发布的15个新职业来看,其中既能找到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岗位,也能看到一些与传统产业相关联的职业,比如农业经理人、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检修工等。

  专家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就业方式不断发生新变化,一个个新职业应运而生的同时,也有一些旧职业消失在日常生活中。职业结构的变迁,映射着社会的新发展,也反映出人们就业观念的改变。社会发展的巨轮,正是由一个个不同的从业者努力向前推动的,而天生具备创新活力的新兴职业,将为社会进步注入新动力。

  新职业炙手可热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国的社会职业构成和内涵发生了很大变化。伴随着一些传统职业开始衰落甚至消失,一些新职业不断涌现并迅速发展。

  2015年7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其中,职业分类结构为8个大类、75个中类、434个小类、1481个职业。与1999版相比,维持8个大类、增加9个中类和21个小类,新增了快递员等职业。

  随着都市人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对于服务的专业化需求不断增多,新职业越来越丰富,一些原先不曾有的新职业群体不断扩大。

  32岁的郑雪舟是一位大数据技术工程师,在北京一家为大中型企业客户服务的软件公司工作。2012年,随着行业技术升级,他从一名java(计算机编程语言)工程师转型成为大数据技术工程师。他这样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数据产品的研发工作,包括技术调研、产品分析、制定计划、实施方案、系统测试、运维监测等。

  郑雪舟对自己所在行业的前景很有信心,他认为大数据整体市场正呈增长趋势,未来发展比较乐观。

  无论是大数据行业还是其他新职业所在的行业,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增长势头。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4亿元,同比增长67%;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云计算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到691.6亿元,增速达34.32%。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工程师也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职业。

  在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所在的电子竞技领域,2018年夏,在雅加达亚运会中,中国队在英雄联盟比赛项目上获得了一枚金牌;2018年冬,中国战队“IG”代表LPL赛区,获得英雄联盟S级赛的冠军奖杯,电竞行业发展迅速。

  在农业领域,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需求旺盛,农业经理人应运而生;在工业现代化之路上,通过技术换代,使用工业机器人提高效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系统运维员成为现代工业生产的一线人员。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分析:“此次拟发布的新职业并不是新产生的职业,这些职业在现实中已经存在,新职业从业人员达到了一定数量规模,并且有了比较清晰的职业内涵定义和工作要求,这些新职业对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带来诸多收益。”

  2018年,美团点评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了《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该调研覆盖了全国主要的一二三线城市、800余种新职业。该报告显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新职业人群的收入水涨船高,同时消费结构也发生变化,休闲娱乐消费占比增加。

  比如,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和健康意识加强,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去健身房锻炼的习惯,健身教练随之兴起。半年前,从高中起就有健身爱好的唐鑫在四川成都成为了一名健身教练,对于这份职业,唐鑫最满意的是每天除了给学员上课,能有固定的2个小时训练,以及与同行交流的机会,有助于完善自己的专业。

  12

  12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