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考面试将扎堆举行 随意放弃或记入诚信档案

发稿时间:2019-02-13 08: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来,多部门密集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公务员招录的面试公告,多数招录单位的国考面试将在本月扎堆举行。作为考生实现公务员梦想的重要一环,国考的面试将怎么考?又侧重考察考生哪方面的能力?

  资料图:2018年12月2日,考生参加完上午的考试走出考场。 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多部门将扎堆举行公务员招录面试

  2019年度国考共有中央机关75个单位和20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1.45万余人。公共科目笔试已于2018年12月2日进行。

  此后,国家公务员局于2019年1月18日公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并公布了面试人员名单。

  每年的国考中,热门岗位的竞争都较为引人关注。观察近年来的国考报名,一些职位的竞争热度高达“千里挑一”的现象已经并不鲜见。

  例如,在本次国考中,计划招录3人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案件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报名阶段的竞争比就超过2000:1。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公布的面试名单中,这一职位面试分数线高达137.5分,最终有15人入围面试。

  再如,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西双版纳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2)一职计划招录1人,报名阶段的竞争比更是超过3000:1。最终,根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的面试名单,该职位的分数线为134.4分,有3名考生入围面试名单。

  在面试时间方面,记者观察,绝大多数招录单位的面试时间定在本月中下旬扎堆举行,尤其是2月21日至25日,招录单位在这一时段的面试安排最为集中。

  国考面试考些啥?

  ——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团队协作等多种能力

  观察各招录单位的面试公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面试方式被经常提及。例如,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就明确,面试采用结构化小组面试形式,面试顺序由现场抽签确定。

  相比于单一的面试形式,还有部门会针对考生报考职位的不同,采用不同的面试形式。例如,国务院国资委的面试公告中则提出,该单位招录部门中,企业改革局、资本运营和收益管理局、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采用结构化面试方式,其他职位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

  “结构化面试就是一种标准化面试,体现在报考同一岗位的考生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面对同样的考官,回答同样的问题,以此评判考生的素质差异;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6-9人分为一组,共同讨论一个开放性问题,其中各个考生平等发表观点,没有领导、没人组织。”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齐宏明告诉记者。

  “无论哪种面试形式都紧紧围绕公务员能力素质展开测评,主要测评的能力包括岗位匹配和自我认知、人际沟通能力、应急应变、组织管理、综合分析、团队协作等多种能力。此外,面试当中还有着装礼仪、举止仪表和言语表达的考察。”齐宏明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