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予岂能儿戏 教育公平不容践踏

发稿时间:2019-02-13 09:04:00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不知“知网是什么”、已发表的论文中涉嫌抄袭,刚刚在春晚舞台上扮演打假演员的当红明星翟天临,正面临着实际生活中学术打假的滔天声浪。明星+学霸+博士后,翟天临的“人设”正在迅速崩塌。

  尤其是他署名发表的一篇《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被网友扒出与2006年刊登在《黄山学院学报》上的《一个有灵魂深度的人物——<白鹿原>之白孝文论》有大段文字相似。原作者更是在朋友圈中称,“十几年前(发表的论文),被其整段整段抄袭,事实胜于雄辩”。

  娱乐圈本来很喜欢学霸人设,但与之前“学霸们”的诺贝尔数学奖事件、留学三日游事件相比,此次翟天临的论文涉嫌抄袭、博士毕业未见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却让舆论显得出离愤怒。

  毛病就出在博士学位上。学位制度是国家鼓励知识分子进行创造性劳动,勇攀科学文化高峰的一项重要举措,而博士研究生学位,尤其以难度高、强度大著称,获得此称号者,往往经历了严苛的学术训练,在该专业领域拥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因而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

  而一名演员,在读博期间拍了十几部影视剧、上了十几个综艺节目,拿不出令人信服的成绩,能查询到的论文又陷入抄袭风波,却依然收获了博士学位。这难免让那些在读博期间承受了巨大学术压力的科研人员心怀不满,原因就是不公平。如此儿戏就能获得博士学位,请问真正脚踏实地做数据、搞研究的科学家、学者的出路又在哪里?

  公平是一个拥有良好秩序文明社会的基础之一,教育公平更是重中之重。回望历史,先人对教育公平的追求从未停止。孔子用创办私学、把教育对象扩大到平民子弟当中的方式践行了有教无类的思想;清代戊午科场舞弊案中,封建王朝统治者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惯例,处死了高级官员柏葰,都彰显了教育公平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毫无疑问,一把尺子量到底,是对学位授予制度最大的尊重。无论政界领袖、商界巨子还是知名人士,只要想带上学位这顶象征着荣誉的帽子,就必须接受对其真实学术水准、学术道德的审视,这是教育公平的真正含义之一。

  2016年颁布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第二章第七条明确规定:教师对其指导的学生应当进行学术规范、学术诚信教育和指导,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是否符合学术规范、学术诚信要求,进行必要的检查与审核。

  学位授予绝非儿戏,各大高校本来就应该是维护教育尊严、维护教育公平不受践踏的把关人,此事应给广大学子、社会舆论一个明确的交代。

  (原题为:《学位授予岂能儿戏 教育公平不容践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