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结束 如何克服“假期综合征”?

发稿时间:2019-02-12 08:15: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春节假期结束,不少人回归上班的日子。有些人发现自己在一段时间内难以适应工作状态,这种感觉大概便是“假期综合征”了。焦虑、浮躁、无法沉静。怎么克服呢?

  按照专家的说法,出现“假期综合征”,是因为一段较长时间的假期过后,人们的工作状态“断档”了,节奏被打乱,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或者即使知道要做什么也无法集中注意力,容易沉浸在假期的美好回忆或者放松状态下。

  所以,快速回到工作状态,最好的办法就是重新找回节奏感。比如提前来到办公室列份任务清单,尽量与同事谈论有关工作的事,不要聊太多假期的经历,避免回忆太多而分心。

  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休息也很重要。冥想、小憩、散步、整理桌面都是不错的方式。让大脑劳逸结合,形成工作和休息之间的切换,可以快速将假日的休闲状态改换成按部就班的工作状态。

  在生活起居和饮食方面,首先是尽量做到起居有序,让生物钟与工作时间同步。其次是减轻肠胃负担,避免过油、过刺激性的食物。同时远离抱怨、懒惰、不满的人,毕竟情绪会传染,而正能量才是大家需要的。

  及时恢复运动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少人是“每逢佳节胖三斤”。经历了节日的“放纵”,运动量减少,人变得“懒懒的”,总感觉没什么精神。此时可以进行活动量相对大一点的运动,比如快跑、游泳、球类等,以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获元气。

  有一本书里曾说:“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确实,能做到健康规律饮食,早睡早起,保持规律运动,想来“假期综合征”也会不治而愈的。(汪灵犀)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